close


    已經好長一陣子沒有寫電影心得了,一方面是談電影的文章最不討好,字字斟酌,莫生謬誤,結果還是會討罵挨;再者好不容易寫出來了,卻總是收視率慘澹,共鳴小得可憐。因此電影雖照看,也只有這部我的2號偶像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自演的《竊盜城》終於在台上映,才能使我非又要艱苦地爬格子不可了。


        我想,不管我再怎麼盛讚這部電影,也許只能落得先入為主的袒護式辯解,但我還是要在這邊大聲疾呼,這部片是真的很棒啦!北美初上映就有2380萬的週末票房,毒舌影評竟一面倒的大表讚賞,IMDB得到8.4的網友高分,連爛蕃茄指數都有94%的好評,這些數據都可以做為我接下來文字的最佳倚證。


        如果你要用欣賞一部尋常警匪槍戰片,或者是有俊男美女浪漫戀情的角度來期待本片,那可能會大失所望,儘管這兩個成分都有──這其實是部小說改編的電影,要闡述的是一個罪犯的養成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在波士頓查爾斯鎮這個一年有高達300多件銀行搶案發生的地方,差不多就可模擬出這樣的養成環境。這個背景是全片最最深沉的枷鎖,劇情的所有發展,都必須先考量到這一點,方能快速進入影片的情境中。


        小班飾演的就是這樣一個天才罪犯,他的父親因搶案蹲大牢,母親失蹤,他想打冰上曲棍球的志向也因這個出身而夢滅,加上地緣關係,使得除了子承父襲,他別無選擇,尤其他還有傑瑞米雷納這個坐了九年牢的好哥兒們。



    有些人或許會有這個經驗,你最好的朋友是個愛搞事的闖禍精,可是沒辦法,他就是你對你最好、在心理上最倚賴你、無法離棄的朋友,傑瑞米雷納飾演的便是這樣一個瘋狂死黨。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開頭的銀行搶案會發生綁架蕾貝卡霍爾的錯誤意外,導致成為警方的線索。「性格創造命運」乃不變之鐵則,用在這邊流暢合理,而兄弟之間互相掩護及兩肋插刀的義氣,無法驟然畫下句點,也加深了整起悲劇的力道,傑瑞米雷納將角色詮釋得令人既痛恨又同情,內蘊外顯皆豐富。


        小班在蕾貝卡霍爾身上看到了獲得新生的曙光,但是以謊言為始的接近,注定沒有善終。小班在這個改編劇本上,很巧妙的並沒有刻板式的直呼歹路不可行,也沒有忽略了罪犯內心隱藏的光明面與得到愛情的渴望,無疑更強化了男主角內心的掙扎。一場最後通電話的戲碼,明知蕾貝卡已和警方合作,但是對話間的隱忍與原宥,最終為餘情未泯而搖頭苦笑,等於凄然訣別,卻又點出了搶匪的下場,都是上乘的處理手法。


        就是如此,小班的出身及過去沒放過他,朋友之間的情義又難兩全,心愛的女人最後拆穿了他,鎮上的老大也逼迫他,當然,FBI更是準備好網子要收他,在這麼沒有空隙的情況下,小班要如何逃出生天?他的決定將連結到童年經驗,首尾呼應。如果還有人說本片只是普通警匪片、沒什麼,我會直接告訴他可惜沒能進入到劇情核心,外行都沒瞧出熱鬧啦!




        全片的頭、中、尾,各安排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案,是劇情走向之必然,鋪梗流暢豐富。我只能說,兄弟情誼和槍戰部分請不要提吳宇森,飛車撞車請不要提盧貝松,場面盛大度請不要比麥可貝,這是小班導的片,是他自己的風格,乃成熟的作品,我保證搶匪的搶劫過程絕對可以讓人在戲院裡看至緊張刺激、血脈賁張,甚至在間不容髮之際還夾有幽默。特別是最後一場搶劫紅襪隊芬威球場的困獸之鬥,爆裂中的冷靜大高潮讓人緊張得心臟都快跳出來了。誠然,搶匪被斃槍下是天經地義,但奇怪就是希望能放他條生路,很多事情的對錯,在特殊狀況下往往就是會變得模糊,如同電影中所釋放出的無奈氛圍。


        波士頓紅襪隊的芬威球場耶!何曾出借拍片過?小班在地人的面子不是蓋的。事實上小班在整部片子表現出的場面調度能力,劇本的深度與廣度,演員們的飆戲程度,他自己曾為一線男星的演技,都在在向世人證明他的長才,不是那些唱衰他的媒體能夠埋沒的。或許他曾經在票房上失敗過,但我從不覺得他拍過的電影可以被稱做「爛」,那只是媒體打落水狗的慣性。如今這最好的證明呈現在我們眼前,我相信接下來他還有更好的作品出現。




         因我在六月份曾經到過波士頓,對影片中的場景既眼熟又興奮,非常有參與感。都說到這樣了,拜託各位就到戲院去捧個人場吧!大家不會失望的!如果看了以後覺得不好的盡管可以來罵我,我欣然接受。


 


私人評分:100(滿分100)(就是100分啦,不要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