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多美妙的天氣!台北的天空清澈的藍澄澄的,微風吹來卻觸肌生寒,再也尋不出幾個如此適合出遊的日子。彷彿悶壞了般非透透氣不可,說什麼也不能辜負這好陽光、好空氣。


        好了,網路消息明明說了今年氣候異常,桐花季整個延遲,尤其北部尚不見花開。偏不信邪,想著過這幾天該有動靜了吧?巴巴地往山上跑。可不是?以前這時候該恰如春雪白了山頭的,如今只見艷陽灑花了群山蒼翠,樹梢通無一絲白花蹤跡──可惜了這美妙出遊天。


噢,花苞是生得滿了,花,一朵也無!


沒開




就是沒開花









        既然已經上山來了,沒見著桐花,也只好拍些東西回去。就因為過年時買了新的單眼相機,Nikon D90,一擺兩個月沒試用,心癢難搔,只在帶小兔逛花博時初初使用過,一律用”AUTO”模式,完全把單眼當傻瓜使,這才急急想改進些──是改進了,今天學會A模式(快門先決)了,卻還是沒找到手動對焦在哪裡?


        看過說明書裡M模式(手動)的步驟,可奇怪了,機身與鏡頭都調到”M”之後,硬是無法對焦?怎麼樣都沒有動靜?還是我應該把整本說明書都翻遍才能找出其他該配合的部分?說出來也真醜死人,人家D90用得上手的總不可能都是用自動對焦的吧?為何我就是笨得找不出該怎麼手動對焦呢?


        用傻瓜用得熟了,即使學會光圈和快門先決也沒改掉拿了就拍的習慣。


這張光圈應該要調小一點的,花才不會過曝,細節也才會清晰些。




怡萱快來,這像桑椹的是什麼果實?能吃嗎?


        不過雖然我戲稱這台新相機被我當傻瓜使,但是錢花了還是有些好處,相片的銳利度、細節呈現仍然是優於小DC的。




        桐花不見蹤影,相機用得不順手,只得早早回家,卻發現家附近的吉野櫻結出小櫻桃了。


花事將了時


開始結果


櫻桃慢慢成熟






     有趣,有趣,當櫻花開得正茂盛、落英繽紛之時,倒沒有想過這到底也是棵果樹。


天氣好,湖邊的鷺鷥等著抓小魚吃。我的功力也只能拍拍靜態的鷺鷥,要來慢慢練習,看能不能表現出鳥兒展翅飛翔時的動態感,主體清楚、背景飛快流線那種。




這隻肥貓也在湖邊等著釣客們會不會釣了魚賞它一條吃,你看它都已經那麼肥了,還恁地貪吃。




        很久以前就發現,鮮黃和橘、甚至大紅色,都會欺騙鏡頭,使得拍出來的照片亮度偏暗,但是現在又還不知該如何改善。





        最後抱怨一下,我怎麼覺得單眼的白平衡反而比傻瓜更傻呢?非得選擇正確的,用”AUTO”硬是色溫不對!非得去選擇正確的白平衡才行。


白平衡用AUTO,顏色偏差了。



白平衡改用陽光直射,才對了。




        麻煩!拍一張照片要多方設想的,景深、光圈、色調……,掠龜走鱉,完全不符合我懶人的習性。不過買都買了,也只好耐著性子盡量學習,誰叫染上「照慾症」呢?再駑鈍也還有開竅之時,慢些也罷了,不相信我學不會!


        今年沒打春雷,料想雨水不若往年。桐花雖遲也必盛放,過幾天還要趕著這興頭,發發五月雪的亂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