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多雨,那真不是蓋的,印象中我並沒有常到基隆,但是在基隆遇上晴空萬里的機會還真是少之又少。特別是冬季,霪雨常駐海港,往年過年來二舅家,一定都是雨天!


        基隆港海產樓時,二舅媽就說了,今年將近年關那陣子,基隆反正每天就是下雨下雨下雨,她抽兩天離開基隆到宜蘭探親,恰巧宜蘭也是煙雨霏霏,結果回到基隆,還是在下雨!真是命中帶水。


        幸好,離開基隆港海鮮樓,只下著毛毛雨,一行人在二舅家「抓十八」,「十八啦!」、「扁支!」的喧鬧笑語聲震屋瓦。我撐著傘到外頭走走,不按按快門,難過。



遠遠可以望見中正公園的大觀音像。


         這個社區,不管多久沒來,好像永遠都是這個樣子──當然是不可能都不變的,但是更動的幅度不大,不致和記憶相離太遠。就好像整個基隆,好像總是差不多的風貌。


建築依著山坡而建,彷彿層層疊疊堆積出特殊的山城氛圍。






不是名種的蘭花也開得好。


明明都是有人居住的社區,卻有種人去樓空的錯覺。


















荒煙漫草,小花兀自生長。






茶花快被雨淋壞了,屋內是老婆婆的咳嗽聲。


發現貓咪──好癢好癢好癢啊!想拍它正面,一溜煙不見。


斜坡路的起始點是中正國小。




校門口有星星。






沒開花的酢醬草,看著都幸運,我找不到四瓣的。





過年期間的摜炮紅紙屑,被雨打成稀爛的落花。


這個景,要是窗台有隻貓多好?


剛想到貓,啊哈!這就出現了。


可惜逃得真快,一下子無影無蹤。


這屋子,真的沒人住了。




        爬不完的斜坡、走不完的階梯,這景,看著好眼熟──是了,不就和九份很類似嗎?只不過是人煙稀少的,缺了那繁華的觀光區氣息,只餘下破敗的落寞,卻是另一番東北海岸小山城的冬雨風貌。


貓咪又出現了!遠遠監視著我這陌生人。


好啦好啦,不拍你了,幹嘛那個表情?


        雖是綿綿細雨,還好今年暖冬,並不感覺冷。煙雨山城晃一圈,不遠處「十八啦!」的喊聲正熱呼著,中午海鮮樓打包的美食也溫熱上桌了。來來來草莓派,給我再來一個!






猛然想起我的開心農場!趕緊跟小表弟的媳婦借電腦收成──如今這個家是由她當家作主了,肢體雖有殘疾但樂觀、勇敢追求、及時把握自我幸福的女人,我其實挺佩服她的。如今小表弟進了她的五指山,哪兒也別想去,一丁點歪腦筋也休想動。


吃吃喝喝,這年節親戚相聚的一日,也在微雨中草草結束,來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