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香園

       敘香園,相信老台北人都不陌生,於仁愛圓環開業40多年,以道地江浙佳餚廣受好評。我們公司的尾牙宴,不是選在永福樓,就是敘香園,因此去過N多次。然而台北東區的租金普遍水漲船高,永福樓停業了,敘香園也被迫暫時退場,幸而後者於2018年轉進駐第一飯店3樓,才能成全我們今年的單位年度聚餐。

       ↓第一飯店位於捷運松江南京站、南京吉林路口,交通非常方便。

南京吉林路口

       ↓奇怪我怎麼覺得近幾年有進過第一飯店,來幹嘛?竟然忘得一乾二淨。

第一飯店

       ↓直接進包廂。頭頭規定今天所有人都要穿紅色衣服,好險我還有那麼101件。

敘香園

       ↓除了菜色,敘香園以親切周到的資深桌邊服務著稱。

敘香園

       ↓自製的「飲料」還有氣泡耶?我推說要騎車沒喝。

敘香園

       ↓上菜!第一道照例為冷盤:「和風鮮果大九孔」。和風生菜沙拉可以理解,鮮果是什麼?

敘香園:和風鮮果大九孔

       ↓蟹肉棒、鮑魚、九孔——這道菜貴就貴在鮑魚和九孔,敘香園有一客一顆$1680的鮑魚餐。

敘香園:和風鮮果大九孔

敘香園:和風鮮果大九孔

       ↓九孔還是鮑魚?傻傻分不清。這顆圓圓的,殼比較光滑,是九孔,不過吃起來肉質紮實富彈性,那滋味,高級的乾貨。

敘香園:和風鮮果大九孔

       ↓招待的涼拌干絲。

敘香園:涼拌干絲

       ↓香煎蘿蔔糕,臘味的,我喜歡。

敘香園:香煎蘿蔔糕

       ↓佛跳牆,一人一盅。

敘香園:佛跳牆

       ↓排骨、芋頭、筍絲、干貝、香菇、鳥蛋、栗子、烏蔘、豬肚、紅棗……,應有盡有,湯清味鮮不膩口,一整個就是高級。

敘香園:佛跳牆

       ↓避風塘蝦蛄尾,一端上來,炸蒜酥的氣味濃郁。我動作慢了一點,已經被夾走幾尾。

敘香園:避風塘蝦蛄尾

       ↓一人只分到對半切的半尾,蝦肉鮮彈,蒜味微苦,好吃,可惜就那麼一點點。

敘香園:避風塘蝦蛄尾

       ↓但是鋪底的薯條好棒,簡直宮保雞丁口味,如果速食店也有這個多好。

敘香園:避風塘蝦蛄尾

       ↓熟悉的江浙菜:東坡肉。肥而不膩的酒香五花肉,用荷葉包包著吃,就是銷魂。

敘香園:東坡肉

       ↓一人就分到這麼一小個、一朵花椰菜。昨天剛看完韓劇《廢柴的一日三餐》,其中就有一段同事們到中國餐廳聚餐,東坡肉端上來,眾人怕吃不到,暗中較勁,結果轉盤一個沒控制好,把水瓶打翻潑到主管身上。演得雖然誇張,卻反應出合菜有時難免僧多粥少的問題。

敘香園:東坡肉

       ↓生菜蝦鬆。切粗丁的蝦肉鮮嫩Q彈,搭配荸薺和油條的脆,還有薑末、蔥花和芹菜的香氣,用美生菜包著吃,無論滋味和口感都美妙。

敘香園:生菜蝦鬆

       ↓一樣,每人只分到一個,一口下去就沒了。

敘香園:生菜蝦鬆

       ↓彩椒青蘆筍白果百合。炒得色澤豔麗、質地脆嫩,但味道有點一言難盡。尤其是白果,也就是銀杏。

敘香園:彩椒青蘆筍白果百合

       ↓一定要有魚,清蒸龍虎斑,也就是石斑魚x2

敘香園:清蒸龍虎斑

       ↓龍虎斑由龍膽石斑跟老虎斑交配而成,是台灣的明星水產養殖魚,價格也水漲船高。我是覺得其肉質鮮嫩卻保有彈性,但略略有那麼點土味。

敘香園:清蒸龍虎斑

       ↓噢,這一鍋熱騰騰地端上來,香氣四溢,砂鍋醃篤鮮——道地的江浙名菜,「醃」指的是家鄉醃肉、「鮮」是新鮮五花肉,而「篤」,則是上海話「細火慢燉」的意思。醃篤鮮加入冬筍、百頁結一起熬煮,湯頭濃白、喝起來盡是肉鮮味。

敘香園:砂鍋醃篤鮮

       ↓用砂鍋就是要保持溫度,越熱喝越鮮甜。熬煮幾個小時的湯頭白濁,甚至帶點黏度,喝起來又是那樣溫順,感覺好補啊!今天所有菜色裡我最愛這道。

敘香園:砂鍋醃篤鮮

       ↓牛油蛋塔,曲奇皮的,我是比較愛酥皮的葡式蛋塔。

敘香園:蛋塔

       ↓酒釀湯圓,在一旁現場加熱。

敘香園:酒釀湯圓

       ↓湯也就罷了,甜酒釀我是從來吃不出來哪裡好吃,但是芝麻餡的湯圓是我的最愛。

敘香園:酒釀湯圓

       ↓最後的鮮果是快速轉動中的橘子。

敘香園:鮮果

       這一桌用料奢華的合菜價值幾何呢?接洽和訂位的同事跟我說18000,驚得我下巴差點沒掉下來。不可能吧?再三確認,她還是咬死18000不改口,然後反覆抱怨她選的菜色最後全部被推翻,反正就是要跟她唱反調…….之類叭拉叭拉。經過求證,事實上是12800,老闆特別給個折扣,實付12000——也是很貴,原來我們公費這麼多?

       偶爾吃吃昂貴的功夫菜是必要的,自己來可能也捨不得點這樣價位的菜色。不過敘香園也有港式飲茶,在GOMAJI上有$528的雙人特惠項目,感覺非常豐盛,有機會再來嚐嚐吧!

敘香園港式飲茶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