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哈佛大學有什麼是明顯不如麻省理工學院的,那不消說,絕對就是工程學、電算科學、建築學……等理工科目。所以,短暫在哈佛接受洗禮並取得畢業證明(校服)之後,就沿著同一條路,馬不停蹄趕往麻省理工學院補修理工學分去也。


途經劍橋市市政府。(車上拍的,歪了。有一隻黃金快樂的在草地上奔跑)


好喜歡這建築。






麻省理工將近了,校區周圍比哈佛新些,似乎也代表麻省理工的歷史比較短──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MIT,和Made in Taiwan的縮寫剛好一樣)1861年由自然科學家威廉巴頓羅傑斯創立,因適逢南北戰爭,到1865年才招收第一批學生,所以校史比哈佛短了許多許多年。


事實上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麻州理工學院」,或更正確點翻成「麻薩諸塞理工大學」。不過因為麻省理工這譯名是從清朝時期就沿用下來了,說中文的人已經成習,故今日我們也就將錯就錯,繼續如此稱呼,絲毫無損其於世界大學中的地位。


美國排名最好的大學全部都是私立的,麻省理工也不例外,《紐約時報》便將之定位為「全美最有聲望的學校」,實至名歸。事實上,麻省理工是當今全世界理工科大學的第一把交椅,也是高科技與高等研究的領頭羊,在科學技術方面的世界大學排名是無庸置疑的第一名,只在學院總平均世界排名輸給哈佛而已。然而兩校之間一直存在著良性的競爭,如同台灣的交大與清大,因地理位置的相近,每年都要在查爾斯河舉行獨木舟比賽來聯誼並較量一番。


2009年,總共有75位諾貝爾獎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學習或工作過,而這裡也是公認「美國最難進的大學」,無怪乎麥特戴蒙和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心靈捕手》會以這裡為背景描繪出一個天才的故事──我的感覺,能申請進這裡,基本上都是聰明過人的佼佼者,差不多就是天才了啦!





還是一樣,到了麻省理工,要趕快到行政大樓辦理新生報到……順便上廁所。這行政大樓的大門口還真是非常氣派,一進來馬上感受到學術殿堂的氣氛。




    直接穿越辦公室的走廊,兩旁是各式各樣的佈告欄,非常感受到學校的活力。我一直在試圖尋找《心靈捕手》的場景,雖不得要領,但感覺似乎也十分接近。




這幾位想必就是我口中的天才學生






    麻省理工佔地168英畝,蔓延一英里,中央校區是由一組相互通連的大樓組成,大樓則以編號來區分,最後我們穿越出來的地方便是編號10(Building 10)Maclaurin Building & Great Dome,一棟圓頂的希臘殿堂式建築,這也是麻省理工最古老的建築,為了紀念將校園從波士頓校區遷建至劍橋市的麥克勞倫校長而建。




    這一大片草坪,是學校有重要活動時的舉辦場所,當然包括了畢業典禮。我們來遲了幾天,畢業典禮剛剛才舉行過,草坪上正在進行拆除畢業典禮佈置的工程。不過沒關係,反正我們才剛在行政大樓裡報到,這會兒來這兒,剛好也意思意思,象徵畢業了。






草皮上的雕塑作品。




    從Building 10往前看,就是美麗的查爾斯河了,隔著查爾斯河就是波士頓的後灣區(Back Bay)。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四線快車道才走到河邊拍照,一個好心的金髮美女降低了車速讓我通行,我向她揮手致意,她還頻說:”Take your timetake your time.”這要在台灣說不定要被罵「你不要命了!」不曉得,才來幾天,覺得美國白人挺友善且有人情味的。




         哇!眼前開闊的景色真讓我捨不得離開,如此美麗的城市。也許是天氣太好了,艷陽高照的,但是氣溫卻不熱,整個的非常舒適,連帶心情好到不行。




畫面中是保德信Prudential大樓,波士頓的地標之一。


    再穿越馬路,進Building 10循原路回來,唉!還是那感想,能在這兒求學多好?






這個景就很像《心靈捕手》中教授貼題目,麥特戴蒙暗中解答的地方了。




    行政大樓的對街是MIT的另一個校區,眼前的學生活動中心即是校友,華人之光,世界知名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


一片葉子造型,支撐著三個面,將力學計算發揮到極致,實在太特別了。




玻璃上映著今天美麗的雲朵。


        事實上貝聿銘在他的母校共有四個建築作品,可惜我們時間有限,無法把整個廣大的校區逛遍,見到這個,算意思到了。


校園總是有學生的腳踏車成排停放,這種久違了的學院氣息真令我感慨。




    依依不捨(老是用這個形容詞,不過這是實話),總是要離開。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只唸到大學畢業,無緣出國留學。今天一連參觀了兩所世界頂尖研究大學,自我陶醉一番,彷彿填補了某種遺憾──知識就是力量,也唯有自己內在的知識是別人搶不走的,如果還有來生,我但願有機會來這兒提升自我的內在。


        經過頂尖學院的洗禮,回到現實,逸樂的時間又到了……


 


……未完待續


 


 


音樂:Good Will Hun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