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美東行,所有的行程在昨天的雨中時代廣場後,原則上已經告一段落。攤開行程表,今天是「自由活動的一天」。不消說,所謂的「自由活動」,其實根本是「自費活動」,當然我可以選擇自己在紐約市亂逛,但是路痴如我,還是乖乖參加USD$50的自費行程比較保險。


        不過自費行程是在下午,早上的時間,有人想去洋基球場朝拜,有人要去第五大道的蘋果旗艦店領iPad……,導遊綜合大家的需要,決定以上城區大都會美術館為解散及集合地點,而剛好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在大都會博物館旁邊的中央公園。


我第一天到紐約就覺得美國人很隨性,有階梯就坐,甚至半躺,你看,博物館門前的階梯就坐滿了人,還有人躺著哩!




一進博物館正門,才拍一張照片就被管理人員認為妨礙地球轉動,被兇出來。


老實說我很想乾脆進館參觀,導遊還教我們不必付20元門票、只要捐獻2元即可進場的取巧方法,但是我知道中央公園這個世界上最出名的城市公園佔地之廣,843英畝,差不多是487個國際賽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根本不是我用兩個鐘頭的時間可以繞一圈的,只好忍痛放棄參觀大都會,特別是埃及館2000多年珍貴館藏的機會,只因有太多電影在中央公園取景了,200多部,現在還在增加中。美國電影之於我的人生有重大意義,我實在想走進電影的場景中一償宿願。


中央公園的入口很多,我也搞不清楚我是從哪個門進去的,事前沒做功課,進到裡頭像迷宮一樣,只好信步而行,走到哪兒算哪兒,只要把握大致的方向能走回大都會就好,以愜意的心情。






沿著環園道路和園內步道走,凌晨剛下過雨的公園顯得清新。早上已過上班時間了,仍見許多慢跑和騎腳踏車的New Yorker擦身而過,更是悠閒。外頭許多高級公寓,想必這附近的房地產非常好吧?能跟這紐約都市之肺比鄰,等於擁有一個天大的庭院,要運動、賞鳥、看動物、聽音樂會、看表演……樣樣都行,機能齊全。






情侶攜手散步



當然也是溜狗的好地方囉!




很快就見到人工湖了,湖上還有人在划船,背景是紐約的高樓




湖畔今昔對照的勸募的牌子。


一路上就遇上好幾個人工湖,這湖邊還有個城堡,兩個警察在聊天。


湖畔的鳶尾花


某個雕像,全園的1/51


整個公園有36座橋樑與拱門,每個都似曾相識。




有個地方我回來後就認出來了,《羅馬不思議》裡女主角晨跑有經過,從橋下穿出來過噴水池。這天有個黑人在表演薩克斯風,技巧動作十足,吸引許多人駐足圍觀。兩個小孩非常有興趣,還跟表演者互動。








隨處可見頗具水準的街頭藝人,為美好的公園景緻增添了藝文氣息。


事實上中央公園裡的規劃非常複雜,還有屬於外國的「領地」,有種三天三夜也逛不完的感覺。中途去上廁所,男廁裡多精采啊!有個長頭髮的流浪漢在洗頭,旁邊有個怪老頭還在跟他聊天,公園裡儼然是街友極佳的庇蔭地。






        我能維持住東南西北的方向感就很不錯了,遑論走到中央公園最熱門的景點,因此那個以曼哈頓雄偉建築群為背景的遼闊大草皮、《曼哈頓奇緣》裡載歌載舞的噴水池、《穿越時空愛上你》休傑克曼騎馬追搶匪所經過的拱橋與樹叢、《情竇初開》裡兩小無猜、嘻笑奔跑的步道與假山、《愛情三選一》中萊恩雷諾向伊莉莎白班克求婚的湖畔公園椅……太多太多想親眼見識的點,最後均付之闕如,雖然所見每個地方感覺都有那麼點眼熟。


到要離開時才猛然領悟,應該花點錢坐馬車的,保證該去的景點都不會遺漏,而且不用在遼闊的園區內漫無目標地走得那麼辛苦,真是笨笨笨笨笨笨笨,笨死了!




最後在一個人工池旁盤桓,有人在池上玩遙控帆船,四周都是悠閒的人群,褓母推嬰兒車,老人家散步,當然,也少不了像我這樣的觀光客。但我可以想像自己也是個New Yorker,花了兩個小時逛這個1873年正式完工的公園。相信有一天,我走這裡,也能像逛自家廚房般熟悉,那麼今天的初來乍到,也只是先探個虛實而已,將來中央公園的春、夏、秋、冬之美,我也要參與。








等秋天樹葉轉紅的時候,應該又是別有一番景致。




告別中央公園,回到大都會博物館集合,下午還有能讓我最開心的行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