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一大清早,吃了摩斯漢堡的豬排三明治,準備出發過雪山隧道往宜蘭一日遊。老格友們都早清楚,要出了台北縣市沒人帶路我哪兒也去不了,我說了不下八百次,出去玩,那我一定就是,一、二、三,一起說──咿,


跟團的命!


是的,不要錢的,不去白不去,就是坐遊覽車去。


車上最恐怖的東西就是這麥克風,從《快樂的出航》開始,全途魔音穿腦。


        宜蘭我去過數不清次了,從來沒遇過好天氣。今天從台北出發時是艷陽高照,晴空藍汪汪的,東部卻有海上颱風警報,宜蘭的天空依舊是陰的,卻又悶又熱。我們第一站前往的是蘭陽博物館,過了雪遂旋即到達。




        蘭博如今已是個很夯的景點了,這裡不消我多介紹,對於它特殊的建築外觀也已久仰多時,這下總算親眼得見啦──乍看真像一座危樓倒在溼地中!原來是為了融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達到和自然環境相輝映的目的,取在土地中生長茁壯之意,因此建築的用料與色彩也緊扣著單面山的層次。




        不解的是,環繞半面博物館的生態溼地上裝設了許多特色稻草人,這……,是頗有創意,但是半夜不要活起來才好。


……好恐怖喔!


我對館內的玻璃鋼鐵結構可是比外觀驚艷多了,喜歡喜歡!




        博物館分為四個樓層,介紹宜蘭的山、平原及海,表現出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人文軌跡。老實說,這裡比較適合學生們進行戶外教學,特別是小學生,我是進來吹冷氣的成分比較大。






今天果然就有老師帶小學生來參觀。


        館內的燈光挺暗的,使得我的相機對焦時竟然會射出探照紅光耶!?想偷拍人物一下就被發現了,立即驚走目標。


這個乞丐蠟像是館內的福星,他手上乞討的碗總有人忍不住當許願池投錢進去,當初剛開幕不收門票時,博物館的收入可全靠他哩!




小朋友是頑皮的,遇上這些展現宜蘭古老時代人物的群像,怎麼不逗弄搞笑一番呢?


喂!雜貨郎,找錢找錢!


師公,理理我嘛!


到宜蘭,總是要找找龜山島在哪,窗外不就是?小朋友搶著用望遠鏡觀看。




↑↓這艘漁船可有來頭,是一位船長得知蘭博要建造時捐贈的,名為「南風壹號」。


一樓絢麗的宜蘭地圖,每一個方格裡都有在地的各種景觀與人文照片。




        蘭博基地所在便是烏石港遺址。在清代,烏石港是宜蘭的海上咽喉,萬商雲集,後因泥沙淤積而沒落,直到民國80年動工興建烏石漁港。出了蘭博,因遊覽車停在港邊,不免順道逛逛。


        每次到了漁港,看到遊艇或漁船都很興奮。今天因為海上颱風警報,漁港處於歇息狀態,故沒有攤販,也沒有漁民作業,只有靜態的船隻停泊狀。




這迎風亂舞的各國小旗子無一剎那稍停,我對焦對了半天,很幸運一張就ok




        離開烏石港,我們沿著濱海公路往第二個目的地「頭城農場」前進。


        吼!又是濱海公路,只要坐遊覽車經過這兒我都希望乾脆下車算了,海浪超迷人,特別是颱風來襲的海浪。這會兒我沒坐窗邊,連拍張照的機會也無。


        頭城農場,想當然耳在頭城鎮,是一大片佔地100多公頃的山坡地,屬於熱帶和亞熱帶的次生林區,林相複雜,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我們來這個自然教室體驗一下鄉間的悠閒。




周圍青山環繞,植披豐富。




竹藝品。




        哈哈,這是最好的歡迎方式,還不到晌午,一來先解解嚵,有湯圓、QQ圓、綠豆湯、仙早冰和切仔麵自己煮無限供應,大夥兒立刻大快朵頤,想吃多少有多少,吃得可盡興,農場這點頗為大方。


不過天氣好熱啊!在戶外吃東西,我只狂吃仙草冰,搭配著美女的白手臂。


        呵呵,吃得都不想動了,導遊三催四請要大家起身進行下個活動,只見大部分人還在吃吃吃。


後來有個胖阿嬤索性不走了,就在原地猛食切仔麵,一碗接一碗,我提醒她:「阿嬤!你機罵甲霸,稍蛋東倒嗯加喔?」


「蝦密?這唔是東倒喔?」原來她以為這就是今天的午餐,真純樸得可以。


但是我也勸不動她,她決定留下來繼續吃到接午餐,我只好趕上隊伍,進行下一活動……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