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森林電視劇

         台灣的偶像劇,我有追的沒幾部,這些年,看來看去,最棒的唯有《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是關於劉品言、立威廉和阮經天合演的《綠光森林》,我還真是從頭到尾看完了耶!當初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去觀看的?2005年的事,早忘記了,總之不可能一集一集等播出,還是買DVD速戰速決的呢!至於劇情內容如何?不去追究了,總之戲終,印象最深刻的,也還是綠光小學和那片煙雨濛濛的迷霧森林。在那個劇集熱播的當頭,沒機會去探訪,反倒是現在成行了──沒錯,一年一度的免費旅遊,又來啦!

大清早,遊覽車上發摩斯三明治,車窗外是豆大的雨珠。

摩斯三明治

        別著急,並非我法力退步了,而是既然戲中大多為雨景,最後還有男女主角因雨受困山中的情節,那我就別忙了,體驗一下浪漫劇情不是很好?不料我這一念之差,竟給自己添上許多麻煩,簡直後悔莫及。

       上了車,拿到旅遊手冊和地圖,原來「綠光森林」位於新竹關西的馬武督部落,現名叫做「馬武督探索森林」。台灣這一向流行著正名,原住民早已非九族而增至十六族了,這裡屬於泰雅族的勢力範圍。『武督』,在泰雅族語裡係指人員物資匯集處,日據時期更名為「馬武督」,因而沿用至今五十年。

上山途中,沿路可見蘑菇暗房。

新竹關西

     在車上,導遊不免介紹關於森林的種種,我聽到最大的重點是:整個山林步道走完的範圍大約兩公里,今日因雨,略過許多部分,因此將健行的距離約一公里,路徑也不複雜,反正遇岔路選擇左行便是。蛤?一公里而已?那很輕鬆啊?

下了車,雨下得又橫又直。咦?綠光小學?特為偶像劇搭的景就在步道入口。

綠光小學

綠光小學

哈,這警告牌很可愛。

綠光小學

       導遊叮囑過了,別急著拍偶像劇場景,先走步道,等回來時「至少有20分鐘可以在這邊逗留拍照」。好吧,別在這兒塞車,先上山吧!

       ↓哇!眼前所見,好一片煙雨迷濛的綠光森林,像戲裡演的那樣,是柳杉林來著,瞧著有點眼熟?可不,跟溪頭很像!

 

馬武督探索森林

       進入這樣的原始林,最大的利多不外是潮濕空氣中的芬多精,今天可濕個徹底了。三台遊覽車的人員魚貫上山,各色雨傘也成林。

 

馬武督探索森林

最喜歡這支小熊傘。

馬武督探索森林

       微寒風雨中,山林漫步,剛開始是愜意的,但畢竟是爬山,不一時呼吸漸粗,微感燥熱,偏這雨又滴滴答答,內外皆濕,想取景難上加難,我錯了!應該照例祈晴的!

       ↓偏偏,腳底踏的不是木頭階梯或水泥步道,而是原始的爛泥、樹根及滑石,顧著頭頂的傘也要顧著手中的相機,更得顧及腳底別打滑,雖不至舉步維艱,卻也手忙腳亂。

 

馬武督探索森林

   這是要逼死老人家嗎?大雨天爬探索森林?團裡那麼多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我所不知道的是,其實大部分的人在剛入林沒多久便原路折返了,都在綠光小學喝咖啡等候,只有我們自認很年輕的才傻傻的勇往直前。

       ↓從綠光小學出發後,探索森林裡最主要的第一個景點,虹橋瀑布在眼前。紅白橋身具有原住民賦予的意義,白色部分好像是樹皮,我忘了。

 

虹橋

……這瀑布似乎不怎麼壯觀?

虹橋瀑布

沿路都有園區導覽圖。

馬武督探索森林

虹橋瀑布往上,就是馬武督瀑布。

馬武督探索森林

好了,到這鐵橋,右上方忽然有團員下來,我是走岔路、錯過什麼了嗎?

馬武督探索森林

        錯過也就錯過了,我不知在堅持什麼,忘記了導遊叮嚀的「一路左轉」,竟然往右向上爬,白走了好多冤枉路,結果同樣見到瀑布,然後又回到這邊。5  

 

馬武督探索森林

佩服這對情侶能穿這麼多,我短袖短褲的都已經覺得很熱了。

馬武督探索森林

        分不清是汗還是雨,繼續往前,所謂的「舞楓池」是什麼?沒見著,就來到了「楊梅老樹步道」,顧名思義,這兒有兩棵神木級的楊梅老樹,不能不見識一下。

 

馬武督探索森林

      ↓首先見到的是楊梅阿嬤,樹齡500年。蛤?楊梅樹有雌雄之分?那麼可以合理的推斷,只有雌樹才會結果。不過後來很巧合的,有吃到新鮮的楊梅果子,哎呀!酸爆了!難怪客家俗諺說:「吃桃肥,吃李瘦,吃楊梅,入泥堆。」楊梅吃太多會往生的!恐怕要做成蜜餞才能入口。

 

楊梅阿嬤(500年原生樹)

這就是新鮮現採的楊梅。

楊梅

蛛網在雨天化成水晶珠鍊。

蛛網

       其實楊梅樹要能有幾百年的樹齡並不容易,這兩棵神木曾經奄奄一息過,經過植物學家悉心照料修葺,才成為關西鎮聞名的珍貴老樹。

       ↓樹幹上有這樣神奇的景像,還以為是樹成精所幻化,原來是中空樹洞修補的加工。

 

楊梅阿公

往前20公尺是楊梅阿公,比阿嬤年輕200歲,也300高齡了!

楊梅阿公

      ↓咦?樹長在大石上?就是「抱石樹」的奇特現象。照說石頭不能提供營養與水分,樹木絕無可能生長在石上,多虧了馬武督森林裡經年的溫暖潮濕,使得樹根竟能突破障礙抱著大石向上竄高,充分顯示了生命的強韌。

 

抱石樹

        呼!僅管一路撐著傘,也覺全身濕答答,我還得護著相機鏡頭哩!天見可憐,森林步道忽然終止,豁然開朗,見到平路了。

 

馬武督探索森林

        眼前好路,若是陽光晴朗時,可以想見是兩徑小花、粉蝶飛舞的美景,但今天……唉,就算了。

 

馬武督探索森林

桐花步道,導遊千叮萬囑天雨路滑,別走。也罷,這時候本來桐花一朵也沒開。

馬武督探索森林

        奇怪?我怎麼覺得越走越遠,走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團員都不見了?導遊說步道全長大約一公里,怎麼可能?走很久了耶?猛然想起上回走大坑步道的經驗,導遊騙人!

忽然一大片孟宗竹林,要拍《臥虎藏龍》嗎?

馬武督探索森林

竹筍是一定會有的,殘骸定是遊客剝的。

馬武督探索森林

前方出現貌似經驗豐富的登山客,等等我啊!我走的路是對的嗎?

馬武督探索森林

第二停車場,一台車也無,木頭上長著青苔、小野菇。

馬武督探索森林 馬武督探索森林

       ,感覺又走了好久好久,才回到綠光小學校門口。什麼?人都上車準備離開了?我後面明明還有人?另一車的導遊在那兒喊著:「各位貴賓,上車囉!」

       怎麼可以?明明說「時間充足,最少有20分鐘可以拍綠光小學」的!不管她喊什麼,我毅然進入綠光小學,用最快動作拍照。

 

綠光小學

對對對,就是這間教室。

綠光小學

綠光小學

綠光小學

瞭望台。

綠光小學  

       實景感覺起來比電視裡迷你多了,可見鏡頭會騙人,可能當初搭的景有拆掉一些,也可能有些只是電腦動畫,但是也有終於到此一遊的喜悅,雖然匆匆忙忙的。
       就說後面一定還有人,我不可能掉在最後,等我略略找回戲中片段,已經比預定集合時間晚了,導遊趕鴨子似的把所有人趕上車,用午餐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