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劇的一本小說啊!


         會這樣說,並不是因為在翻開這本《流星之絆》前就早知道已經改編成日劇,並且是2008年秋季的收視冠軍,而是一邊閱讀一邊產生的感觸。


故事源起於14年前,日本某小鎮的一間洋食店裡發生了兇殺案,店主夫婦身中數刀死亡,主人翁三兄妹因夜半偷溜出去看流星雨而逃過一劫。14年後,三人合作無間,以當詐騙集團維生,卻因意外嚐到當年父親獨創的「牛肉燴飯」口味出現在赫赫有名的連鎖洋食店裡,而發現了老闆極可能是當年殺害父母親的嫌疑犯。於是三兄妹聯手設計他,必欲在追訴時效過期前將其繩之以法,以報血海深仇……


是的,我注目就是「口味」,這在例如《將太的壽司》、《奇蹟餐廳》、《美味關係》、《午餐女王……等多部日劇裡都一再被強調,好像日本人對味蕾之感受有特殊鑽研的意味,某種招牌口味彷彿可以化成記憶,成為左右人們情感與意志的重要因素。也許吧?家傳的好味道永難磨滅。不過味有相似,料理的巧妙層出不窮,東野圭吾這回用秘密醬料來當關鍵點,和這多齣日劇有異曲同工之妙,就題材上來講就不是那麼專精且新鮮了。


不過這也恰巧說明東野取材涉獵之廣,撇開《偵探伽利略》中物理學的領域,還有我前一本看的《放學後》中女子高校師生的微妙互動,他什麼都可以寫,就使不那麼在行,也足以使人信服。我想,構思後、下筆前,恐怕都做足了蒐集相關資料的功夫,非只是靈感來臨時的信手拈來而已。


另一個我感覺很日劇的原因,就是三兄妹的詐騙三人組,大哥策劃運作,由美貌的小妹出面行騙,二哥則是輔助的模仿天才,後來的栽贓計畫也循此模式,一切都像空中走鋼索般險象環生,會穿幫的危險張力十足。雖然翻譯過的文字看來用詞都相當平靜,但是依舊讀得人緊張兮兮,十分有畫面,不是很像日劇嗎?難怪被選中開拍(我這還真是結果論)


當然,全書仍是以東野擅長的寫實推理在進行著的,警方介入偵辦兇殺案,調查方向和過程清清楚楚。最有意思的,還是非警方系統的主角們同樣具備有警探般的智慧與推理能力,三兄妹中的大哥既有電腦設計的專長,更善於猜人心理,尤其是警方的辦案心理,所以從製造假證據起,除了進行復仇,亦與警方鬥智,兩面俱到,太神了!


不消說,東野是不會爽爽快快讓讀者猜出結局的,就算400多頁的書,在130頁看似命案已破無疑,但在他鋪陳的線索下,其實我們都已經被誤導,好為他給的逆轉驚奇而喝采──最後的驚奇其實一開始就偷偷洩露了,隱藏得很好,猜得出來的人太厲害,我沒能猜出。


不過還是挑些毛病:所謂「沒有證據就製造證據」,但是手錶上的指紋是14年前的,還是新近才沾上的,警方應該能輕易辨識得出來吧?不可能誤判。至於柏原這位警察的某些動作描述的不夠清晰,對於他可能打草驚蛇的行為,好像不是那麼合理。再者,如果有人懷疑自己的父親是殺人犯,在沒有確切證據前,會幫著外人來逼父親現形嗎?這種大義滅親之舉不是不可能,不過總有點難以想像,尤其是出自一個比較溫吞的孝順兒子。


一場沒能看到、卻改變了三兄妹一生命運的流星雨,從此羈絆了三兄妹的情感,使得三人的聯手多了份不見容於世俗公理的情有可原。東野很巧妙的安排三兄妹中的妹妹跟兩個哥哥並無實際血緣關係,後來妹妹在復仇計畫中竟愛上了殺父仇人的兒子,描寫上頗為動人,但可惜流於表面陳述,缺少點更內心的掙扎。特別是二哥對妹妹似乎有親情之外的情愫,因此才能那麼快察覺出妹妹心理上的轉變,這點蹊蹺提到了,最後卻沒能多點著墨,可惜就有那麼一絲意猶未盡。


話說回來,這終究不是本愛情小說啦!重點不在此。總之在推理鬥智的本質下,仍能輔以人性與壓抑的豐沛情感,包括了自私、移情作用與贖罪心理的交戰,我一直強調,寓於平淡文字的情節描述中,越咀嚼越有味道。縱使結局稍嫌皆大歡喜了些,都不能掩飾閱讀過程的樂趣與投入,真的,非常非常過癮。


看吧,我除了玩開心農場外,還是有做不使面目可憎的事的,即使是讀本閒書。──東野圭吾的小說絕對值得一本接一本,我要再看看下次他會給我什麼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