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當年淡水列車要停駛的時候,興起一股搶搭末班車的熱潮,最後那一班列車是一位難求的。我因反正坐慣了這火車,也就不去湊熱鬧,但還是象徵性的在心裡畫上最後一次乘坐的記號,彷彿一個時代的終結──時代的巨輪,無時無刻不在前進。


        難怪人家會說「恍如隔世」,多久以前的事了?簡直像孟婆湯失效之回魂。這也是每隔一陣到淡水的驚嘆,對我這個淡水過客來說,淡水小鎮變化之鉅簡直不是用震驚可以形容的,還夾雜著遺憾、感嘆,諸般不切實際的情緒,乾脆把過去一筆勾銷也罷。




        這次來,看看,要去淡水河邊還得先踩過一段碎石子路,岸邊全裝上了欄杆,把人和水完全給隔開了!原來河上盪漾的漁船徹底絕跡,這所謂的藍色公路純粹為現代觀光而生,往日渡船頭風情蕩然無存!初到此一遊的人,永遠不知道曾經失去過什麼。




        每次看到被染金的河岸,就會想到在淡江戲院看的最後一部電影《流金歲月》:「去,流逝似金年月,如何令往昔重現?金光裡,難在雨中重遇,前塵事倍添凌亂。晴陽昇上,斜陽歸去,無論愛是否有緣,茫然在匆匆中打轉,如夢逝去,瞬息萬變。心一片,仍在嘆息懷念,仍然望往昔重現,無言的我,無言的你,流逝去是苦與甜,模糊是當天一張臉,變得難辨,只有一片愁凝在臉。」


        大概河岸特色消失了,今天世界知名的淡水落日也不太合作,只有一個大大的鹹鴨蛋快速下落,魂牽夢縈的昔日晚霞並沒有配合演出。


淡水河上有的應該是漁船,現在一堆工程是怎樣?


 所謂的漁人碼頭沒去過,於是刷悠遊卡坐渡輪過去瞧瞧。




        徹徹底底的一個觀光區了,再也不是當年那個荒涼的河堤,吹著出海口瘋狂的東北季風,高高的堤岸上零散停著腳踏車、摩托車,於烈日下成了剪影,呼呼風聲吹落了年輕的笑語……。我不懂,這人工橋美在哪裡?它感動不了我。




 這裡只有觀光區制式的氣息,連餐廳都缺乏特色。






        是我不喜歡,商人可是極看好此地的觀光發展,進駐了如此豪華的福容飯店,還有高高的旋轉景觀塔。










飯店大廳的水晶燈超豪華。






        沒有帶腳架來,夜景很難拍。當初我會選擇Nikon D90,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曾經在部落格裡看過有人強調手持夜景拍攝,那影像的銳利度真叫人驚訝。結果自己買了才知道,5.6的光圈還遠遠不如我傻瓜相機的2.0大光圈,不用腳架快門線休想拍出專業的夜景作品。


這張令我毛骨悚然,實際上是沒有那一排綠色燈籠?




        拍得很氣餒,我迷離了……


fade out


fade in


        回來回來。我在淡水住了四年,印象中沒這麼熱的?都已經入夜了,連坐渡輪吹的都是薰風,熱到一個不行。中午在侯硐頂著大太陽都很涼爽,這裡真是「媽的,狗熱大」啊!




離開前拍拍水面跳躍的燈光。




再乘渡輪回渡船頭,在淡水老街晃晃


這糯米腸小吃店生意好到爆,等候的人潮洶湧,以前根本沒有。


阿婆鐵蛋這家歷史最優久,只是老闆娘看著面生。


──不不不,哪裡是淡水老街?應該說是淡水新街!舊日的風情只有在地人才能分辨出,整條街乍看熱鬧,實際上原味早破壞殆盡──所謂的進步,就是一連串的破壞,先破壞了才有建設。


看這綿延的招牌,哪裡是淡水老街?隨便哪個夜市不都這樣?




這家溫州大餛飩還在,不知還有沒有賣荔枝冰?


大排長龍的波蘿麵包店,關老淡水什麼事?新街,新店。


 



 



        淡水福佑宮,供奉的是媽祖娘娘。有一年我們班上出了好多事,有人生病、有人摔斷腿、老師集體當人,本人在下我無緣無故被淡水的流氓扁,於是班代就來這兒拜拜,為大家祈福。


OMG,英專路比我印象中寬闊多了?人山人海的,有沒有這麼誇張?以前我們在這邊騎摩托車還擦撞過人。




        回捷運站,整個就是熱鬧。


       還好一切都變了,以往揭過,我可以心安理得地過著新生,跟從前徹底分割──我也變了,變得心腸剛硬,麻木不仁,將流光凍結。


        塞進捷運車廂裡,拋棄從前,我回歸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