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大龍峒」這個地名,我可是一點也不陌生,小時候老爸的公司在酒泉街,就是地處哈密街、保安宮和孔廟那一帶。但那已是童年往事了,雖然日後我在重慶北路四段上過兩年班,隔條承德路,其實地理位置相當接近,但那時沒什麼心思四處趴趴走,自然也就沒想過舊地重遊。


        如今,多虧了台北市捷運的暢通與市政府旅遊網站的發達,往大龍峒走跳的便利性不可同日而語。在某個昏睡到下午的無所事事又秋高氣爽的一天,隨興坐上捷運,本來是要往剛通車的東門站去看看的,在捷運上忽然轉了念頭,不如多坐幾站,往大龍峒孔廟走走好了。


    至圓山捷運站下車,由2號出口即可步行至大龍峒。



遇見彩色廣告列車。




一直都清楚圓山周遭有台灣欒樹行道樹,只是這附近很難取景,YA!今天終於在捷運月台拍到啦!了卻一樁心願。




原來圓山捷運站現在與客運轉運站共構。這台巴士明明顯示「客滿,抱歉」,為什麼乘客依然魚貫上車?




        知道2號出口沒錯,可是我還是迷路了。




迷路在捷運高架橋下,遇見放學的學生。


要往承德路的方向走,發現安全島有大波斯菊。


太晚出門,太陽快下山了。


見到孔廟的圍牆了。


哈哈,這四隻猴子代表的意涵當然再清楚不過,可是也雕得太可愛了吧?




從偏門進孔廟,眼前是新添的許願木卡亭,掛滿了願望。以前是沒有這種觀光氣息的,也許早有,但是上回是大學時和同學來,太遙遠了,同學也早已失聯。




很多木片上寫的是日本字耶。


許願木片在紀念品舖有賣。


        是這兩年才留上心,原來孔廟的祭孔大典並不是教師節才舉辦,而是春秋兩季都有。今年教師節我剛好有假,真的很早就打1999市民熱線詢問該如何取得觀禮證,接電話小姐很熱心的給我孔廟管理處的電話。不料我已經自覺手腳這麼快了,9/28的入場券依舊早被索取一空,管理先生同樣熱心的建議我9/27有預演,仍有票券,快來領。BUT,很不幸的, 9/27我全天都要上班啦!嗚啊!


久違了,孔廟,景物依舊。




        高中聯考的時候有來求過孔子保佑,如今祈求考運的功能性更加齊全,連祝禱文都設定好了。




         在部落格裡看過網友拍的台南孔廟照片,好像孔廟的木門一律都是漆這種橄欖綠顏色的統一規格,是源自山東孔廟嗎?









樑上雕刻,也許都是論語故事。




後殿。




展覽廳走廊。




        非假日的孔廟,顯得分外寧靜,只有三 三兩 兩的遊客。


有個印度女孩專心在作畫,沒發現好幾個鏡頭對準她。


暮鼓晨鐘,求學應孜孜不倦。




為什麼「物」字的顏色特別不同?


發現野薑花,光線已經很暗了,還是非拍不可!




    好幸福喔,鼻端嗅的,是最令人愉悅的花香。











暮色中,囫圇吞棗的逛過孔廟,初秋的天色也暗得早,大龍峒的玩古路線卻仍可繼……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