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關山」這一詞,總聯想到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有種相隔萬重山,再會無期,死生契闊的悲愴,幸好台東關山鎮的起名緣由並不是取這類意思。我雖然當兵時期在台東待過將近十個月,不過是在靠近台東市那邊,關山這邊倒不曾到訪過,沒有舊地重遊那種開啟記憶密碼的感慨。


        然而,兩天一夜的關山之旅,也到了結束的時候了。還是那句老生常談,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忽然想起張學友唱的《楚歌》:「千里關山,風雨他鄉……。」萬幸台東這他鄉這兩天無風也無雨。


        飯店check out的時間是中午12點,我們的火車時刻則是下午2──怎麼來怎麼去,回程,仍然要搭自強號。



午餐也是在山水軒解決。鬱卒啊!來一杯。




        早上興沖沖至鹿野高台結果撲了個空的遺憾實在令人耿耿於懷,故意尋個隙問導遊:「上一梯的,有人去看到熱氣球嗎?」


        「有啊!」導遊還狀況外的直接答:「天不亮就去了。」


        「那他們怎麼知道要早上4點到呢?」


        令人絕倒,導遊笑答:「他們上網查的啊!」


        我忍不住酸溜溜的說:「是喔?原來要上網查才知道喔?」硬生生把接下來那句:「那要你們導遊來幹什麼?」吞下肚,希望這兩個活寶有聽出我的絃外之音啦!


        我實在很想問問老東家辦這次活動的福委,這樣的自由行為什麼要找旅行社?還派了這兩個二百五來。反正只是把人帶到,往度假村裡一丟,啥事都不管,那公司裡派人自己帶不就好了?還是說要有發票才能報帳?這我不懂,只是疑問白白給旅行社賺這一攤是何道理。


        不過很有趣的,至少我還環了鎮、上了鹿野高台,大部分的人都待在度假村房間裡吹冷氣聊天喝酒,躲日頭來著。那何必大熱天風塵僕僕的跑這一趟?冷氣在家吹不就好了?哈哈,算我不懂悠閒度假的感覺吧。


        最後要到關山火車站,導遊有請飯店的車送,我選擇步行這20分鐘路程,嗅著難得一聞的豬臭味。



現在很流行彩繪村,這裡也有。








        金黃稻田的景色,再見了!還是覺得這回運氣不錯,恰好遇上金黃稻穗搖曳卻未收割的時候。不過如果是稻作休耕期,鎮公所也會提供大波斯菊或油菜種子給農家,也就是冬天來,會有波斯菊花海和油菜花田的無敵美景!光想就嚮往了,那麼,就是將來重度關山的最大理由。




要回家,懶得作法了,陽光果然隱沒。


關山車站的地板是黑白格的,頗復古風。




福委會特意安排,讓大家在火車上享用關山便當。


真的幾乎花東線的車站都在施工。




站務員在彩繪列車前的身影似乎也落寞了。




        我有個疑問:要怎麼樣才能搭到彩繪列車呢?隨機的嗎?




進月台等候。


我們要搭的自強號進站。關山鎮,再見了!



        不復來時的晴朗,車窗外,回程的風景灰暗了許多。


        難得身在花東列車上,我循著偶像劇男主角的視線,搜尋劇中火車上拍攝的鏡頭。






來了、來了!這張不是亂拍,我真的看到花蓮玉里高中的招牌了!可惜一瞬間,就被電火塔給擋住了。






偶像劇中山地阿嬤的諄諄叮囑在耳邊迴蕩:「如果肚子餓,就去抓魚,不要吃漢堡,死掉很久的肉,沒有營養不好吃。」模糊了轉學回台北的男主角的眼。


        ↓一路狂睡到宜蘭,關山便當終於發下來,冷了,幸好沒有真變成「臭酸的便當」。






        其實一上火車,眾人就向導遊強烈要求:「便當趕快發一發,天氣這麼熱會壞。」可是這兩位不知怎麼了,就是堅持:「你們福委說到宜蘭才可以發。」受不了耶!可見還年輕,不懂得鄉愿──既然是大家的意見,就乾脆發一發,難道有人會去向福委告密或福委知道了會責備嗎?冷掉的,會比較好吃嗎?


    車過礁溪,窗外更是下起雨來。不說不知道我法力有多強,上一篇在鹿野高台時,哀鳳上鹿野鄉的即時天氣圖樣是「雨」!而且,實際情況是不只台北宜蘭,連花東地區都正在下雨,只有關山和鹿野是晴天!這絕非偶然,而是因為我的緣故。



終於回到松山車站幸福食集,妖怪村的促銷裝飾在大廳中分外顯眼。






兩天一夜的關山之旅,至此畫上句點。


幸福食集二樓的商場也開幕了,大傻眼,怎麼又是Uniqlo



        出了站,台北的夜空飄起了毛毛雨,但我很開心。PERFECT!就是這樣!玩的途中晴,回到家狂雨暴雨也沒關係,以後每次的旅程都該這樣安排才好,簡直越來越有信心了。


 


 


台東關山之旅,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