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老街

       夕遊出張所在台南市安平區,接下來我們來到附近的安平老街。遊覽車停在開台天后宮旁的停車場,咦?這邊我分明來過?卻實在記不得何時來的?應該也只是暫停。

尤其廟前的牌樓,太熟悉了,真的來過,但是安平古堡就真的第一次見。

安平天后宮

       到這邊,最主要是逛安平老街,導遊和大家約定了集合時間後放牛吃草。順著天后宮旁的巷弄前進,眼前是鳳凰木、攤販,就在安平古堡圍牆邊。

 

安平老街

安平古堡

       當我站在古堡圍牆外考慮該購票入場,還是逛老街的時候,一個女人不知何時飄到我身邊,幽幽地說:「星期一休館。」嚇我一大跳,原來是另一車那個我不太想見的導遊。只聽她又補上一句:「公家機關都是休星期一。」是喔?那沒得選,就逛老街吧!

剛剛有稍微注意,柵欄真的關著。

安平古堡

一牆之隔,好可惜,來都來了,從小如雷貫耳的地方。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這邊便是老安平聚落,歷史悠久自不在話下。昔日安平舊港在清領和日治時期曾是南部第一大港,今已淤封。安平老街在古堡的東側,就是延平街的範圍,所以也稱「延平老街」,乃三百年前荷蘭人在安平所建第一條街道,因此也叫「台灣第一街」。說穿了,「台灣」之名,根本也就來自於荷蘭時期的「大員」。

        剛到延平街口,一對小朋友迎面而來,女孩不知是在虧男孩還是向他逼問什麼,搞得那男孩窘迫異常。我慌忙搶拍,終究太趕了,機會稍縱即逝,沒辦法慢慢構圖,可惜男生的臉只拍到一半。

 

安平老街

背影當然容易多了,可是故事性相對減少太多。

安平老街

       非假日的夏日午后老街,放眼望去遊客三三兩兩,但可以想見假日的盛況。兩旁攤販林立,帆布棚此起彼落,遮掉大半老建築,也就是條商圈,當地特產、熟食、冰品糖水、蜜餞、童玩、各類服飾……應有盡有。但這樣大略一瞄,通街是賣蝦餅的最多攤,叫賣也最熱烈;其次是勾勾冰。

        吼!雖說遊客不多,我才剛構好圖,可以一次拍到勾勾冰和好幾個蝦餅攤,剛要按快門,一黑衣男就這麼衝進畫面中,呃啊!硬生生毀了,吃冰的人隨即走進店內,機會難再。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Love me little, Love me long.1377950237-1667085147[1]  

安平老街

和台灣其他老街異曲同工,也有三、五步一廟的錯覺,和攤販、民居並存。

安平老街

巷口可愛的地圖對初來乍到者很有幫助。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延平街104巷口有個樹王公,相傳樹齡已超過三百年,種種傳奇自然少不了。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順著104巷,就來到海山館。

安平老街

       海山館的歷史最早源於清康熙22年,清廷為了鞏固兵權,特置福建水師班兵輪流駐守安平,於是各營班兵便在安平興建會館,安奉神明並解決人員住宿問題。當時共興建了五個會館,稱為「安平五館」,海山館則為其中之一。不過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海山館傾頹殆盡,現存的建築是在1911年修建的。民國72年台南市政府將之列為三級古蹟,100年開放民營,成為具有歷史意義的茶坊與紀念品商館,且大大將劍獅可愛化。(門口就有個奶油獅模樣的劍獅)

 

安平老街

內部仍舊非常古色古香,倒沒有太多兵營的感覺。

安平老街

門口桌上掉著好幾顆小蓮霧。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老聚落總在維持與更新間兩難,現今的安平老街是難免經過拓寬的,滄海桑田,即使街景建物迭經變動,但仍處處透著古味,與新潮創意完美融合。

紅磚瓦房的矮牆上竟造著高樓大廈的縮景。

安平老街

       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劍獅,傳說中辟邪防宵小的鎮邪之物,如今更是造型千變萬化。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還有劍獅埕耶!

安平老街

       想當然耳,劍獅埕裡就是滿坑滿谷的劍獅商店街,一個充滿了在地風味的紀念品站。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由巷弄中回到老街,老字號蜜餞店門庭若市。

安平老街

       其實剛才一進老街,右手邊一條「茉莉巷」就整個吸引了我的注意,真的有茉莉花耶!

 

安平老街茉莉巷

         ↓世界上最虛弱的花是?一起唱:「好一朵沒力的茉莉花,好一朵沒力的茉莉花……。」1377950841-3006352134[1]  

 

安平老街茉莉巷

       轉角處攀牆的軟枝黃蟬,顏色多漂亮!可是剛剛我一轉彎,三位小帥哥正在那兒攔路吞雲吐霧,因此我先退出來逛別處,現在巷弄暢通了。

 

安平老街茉莉巷

紫薇開得正好。

安平老街茉莉巷

安平老街茉莉巷

       哇!我不知道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因為栽了許多茉莉花才叫茉莉巷,還是因叫茉莉巷所以栽了許多茉莉花,總之這彎彎曲曲的巷子太浪漫了,戶戶人家種著花卉,襯著紅磚、斑駁的石牆,古城的時光匆匆流轉,卻在這兒持續慢活。

 

安平老街茉莉巷

安平老街茉莉巷

安平老街茉莉巷

安平老街茉莉巷

安平老街茉莉巷

        茉莉巷走到底,還有驚喜,日式建築,昔日是西門國小校長宿舍的安平鄉土文化館和另一株樹王在眼前。可惜,星期一休館,不能入內參觀。

 

安平鄉土文化館

一隻白貓優雅的趴著假寐,那態度真的是舒服極了。

安平老街街貓

靠近它,也不為所動。

安平老街街貓

        「好可愛喔!」三個小美女圍著它驚呼,它還是故我依舊,可見早習慣遊客的大驚小怪了。

 

安平老街街貓

       處處驚喜,台南真的好好拍!一個小時的時間飛也似的流逝,看看錶,哇!該回頭了。告別老街,回到安平古堡圍牆邊,咦?我眼花了嗎?

不是休館嗎?裡面怎麼有人?

安平古堡

       大大的不對勁?!趕緊繞到售票口,可惡啊!什麼公家機關都是休星期一,明明就有開放!

蘭遮城博物館前不是有情侶在漫步?!女生手上拿著Pokopang

安平古堡

        雖沒親身來過,但這面老樹盤根的糯米城牆太熟悉了,昔日的「熱遮蘭城」、「台灣城」,今日總算親眼得見。

 

安平古堡

       臭導遊,不曉得是不是看出我在動腦筋脫隊,所以騙我呢?算了,時間就這麼有限,如果進安平古堡,勢必就無法逛老街了,不追究,放過她。

古堡售票亭前的花圃,花朵的配色極好。

安平古堡

       依依不捨、真的是依依不捨,又到該離別的時間了,台南熱情的陽光還正好呢!不甘不願的上車,兩天一夜的南部之旅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驅車一路向北。

取道嘉義稍停,每人發一個雞肉飯便當,旅行社還真大方哩。1380435099-3361553914[1].gif  

嘉義雞肉飯  

       關於團費3850的部分,上網查了一下,天悅飯店官網的四人房價格最貴是6890,除以4,一人1722;但易遊網的價格是3990,每人975(不含早餐)。百匯自助餐一客700元;義大遊樂世界全票一張899元。粗略計算,在義大的費用約為1722+700+899=3321。然後團費應是3321再加上交通費、一頓午餐和一個雞肉飯便當,3850是不至於離譜。但是兩車遊覽車的團體人數,義大住宿和遊樂世界應該有優惠套餐,想必旅行社也賺很大吧?我是以員眷的身分參加,不是免費的,碰到這種導遊素質,以後真的要先詳閱行程內容再做決定了。

       然而錢是其次的,這次事前不知會到佛陀紀念館和台南安平,特別開心,那什麼都不知道也會有驚喜。出來玩,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斤斤計較也是馬後炮。我說過,帶著我的寶貝相機,去哪裡我都可以玩得很開心,這個心態,短期內是不會變的。

 

南部之旅,全文完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