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觀音山。

淡水河岸

        再次搭捷運到淡水,其實很方便。人說:「近鄉情怯。」但更進一層的意思,或許是「近往事情怯」吧?淡水有著我為賦新詞強說愁時期太多太多的年少記憶,因此輕易也是不來的。幸好如今的淡水跟記憶中已經有巨大的差異,稍稍減輕了碰觸往事的危險。

從捷運站遙望學府路,校車都從這邊上山的。那時怎想得到,日後路口會出現麥當勞和SUBWAY呢?

 

淡水捷運站

月台上一片低頭。

淡水捷運站

淡水捷運站

        早在好多年前,淡水河岸整治,靠捷運站這邊的老街已經遠遠離開河岸了,中間隔了大片的草皮。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舢舨船不再隨意飄盪於淡水河,而是整齊停泊。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也好,以前倒是沒有角度一眼橫掃河岸這些店面與房舍。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淡水河岸

我說,這河濱自行車道的公共座椅也太醜了吧?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金色水岸,以前真是在這兒等過無數次的夕陽,遠遠的觀音山──嗶嗶嗶,危險危險,說好不碰觸往事的。

 

淡水河岸

        今天天氣實在不怎麼樣,根據我神準的經驗,是等不到夕陽了。

        非假日的金色水岸,遊客不多,充斥著來校外教學的忠義國小學生,朗朗的笑鬧聲此起彼落。

 

淡水老街

小朋友拿的旋轉馬鈴薯看起來很厲害。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來支小號的巨無霸冰淇淋,才剛拍個照,就快融化了。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來到觀光區,以觀光客的心態,不吃吃喝喝說不過去。這炸魷魚最是吸引我。只是總覺得魷魚比較韌,得費點勁咬,於是考慮了一下。

 

淡水老街

        結果還是在靠近渡船頭這家買,卻鬧了個大烏龍,明明說買炸魷魚的,為什麼吃在嘴裡才發現,老闆給的是花枝燒呢?奇怪耶?

 

淡水老街

在河岸吹風、聽著音樂騎腳踏車,確實無比愜意。

淡水老街

        我當然知道淡水阿給哪家的最道地,可是走過去有段距離,在這邊吃也一樣。

 

淡水渡船頭阿給店

淡水渡船頭阿給

油豆腐皮裡包粉絲,以魚漿封口,是熟悉的阿給。還有魚丸湯。

淡水渡船頭阿給

        好了,渡船頭,在夢魂中曾一次一次的回來。現今這造景,怎麼總令我聯想起OPEN將?o2  

 

淡水渡船頭

 我表弟結婚是在長老教會行禮,在這酒樓請的客,如今婚宴樓早已易手。

淡水渡船頭

        往八里左岸或漁人碼頭,都在這兒上船。往昔淡水河漲潮如果漲很大,是會淹進店家的,那水面步步進逼的畫面曾不只一次見過,所以現在河岸才築這麼高嗎?(我是不是一直在提以前、現在?)

 

淡水渡船頭

到了這邊,有小清場,禁止說話,在拍韓劇耶!

淡水渡船頭

淡水渡船頭

同樣的追逐戲一直反覆重來,演員跑到喘。

淡水渡船頭

男女主角是誰,看得出來嗎?我完全不認識。

淡水渡船頭

恰好是台灣欒樹開黃花的時候。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相傳這兒是馬偕1879(清同治11)乘海龍號上岸的地方,銅像表現出他向上帝行簡單跪拜祈禱的姿勢。話說這間星巴客真是勇腳,已經開好久好久了。

 

淡水河岸馬偕上岸處

休息一下,對著觀音山喝沁涼的菊花茶。

淡水河岸

        過了馬偕銅像這邊的河岸連綿了好幾間南洋風情的餐廳,這家的戶外座位面對著淡水河,黃昏時可欣賞舉世聞名的淡水落日,入夜可眺望對岸八里的離離燈火,浪漫到不行。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使淡水河也添了峇里風。

淡水河岸

        往海巡隊的方向,以前走過多少次的熟門熟路,噢,我要哭了,老榕樹,大概是我心目中全淡水真正還保留著昔日氣息的地方。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河岸遠望出海口,到這邊循路彎回老街,同樣有幾家異國氣息的咖啡廳。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淡水河岸

即使巷弄環境都改了,但通往河岸的每條小巷,都曾經有過我的足跡。

淡水河岸

        馬偕銅像路口這家鞋店的造景真是太顯眼,儼然已成淡水的新地標,店門巷子進去,便是長老教堂。

 

淡水老街

好豐富的地圖,使我覺得自己已經全然是個外來客了。

淡水老街

哇!什麼店擠了這樣多的人潮?

淡水老街

        原來是古早味現烤蛋糕,剛出爐巨無霸的蛋糕彷彿表演。其實對面也有一家一樣的,可是人們都有西瓜偎大邊的習慣。

 

淡水老街

        走走停停,又走回通往渡船頭的巷口,感覺阿婆鐵蛋已經換手經營了。

 

淡水老街

吼!終於看見蝦捲。

淡水老街

        接近黃昏,悶熱的天氣也有一絲絲略帶點鹹味的涼風,是老淡水的氣息。漫步老街,始終是充滿懷舊意味又不乏時興觀光區樂趣的。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

        好了,既然說近鄉情怯,不想叨擾往事,那為何又要巴巴的跑來呢?吼!當然是來抓寶的──同事說,淡水有很多很多迷你龍,我真的缺很大,多想進化出一隻快龍啊?結果,淡水確實是寶可夢非常集中的地方,寶的種類也多,即使沒有撒櫻花的地方,照樣有一堆寶跳出來,足夠讓人抓到手軟。

        是不是?有圖有真相,哈哈!毛毛蟲竟然站在淡水河裡。可達鴨肥肥的肚子,還擋住兩隻寶喔!

 

pokemon

        可是,迷你龍只跳出來2隻,沒有很多很多啊?回來向同事興師問罪,她把外掛地圖給我看,不會吧?當場就有6隻迷你龍在淡水河上,所以意思是,要坐渡輪才抓得到?去!不講清楚。

 

淡水捷運站  

        還要再來嗎?看著七分力氣抓寶、三分力氣拍回來的照片,或許吧?陌生中又透著爛熟的地方,我怕極那恍如隔世的感覺。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