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每次颳颱風,除了停電,最害怕的就是停水了。這種情形隨著社會進步越來越少,尤其是台北首善之區,停水這檔子事,除非大樓洗水塔或自來水公司做工程,否則根本不會發生──上次非預警停水是什麼時候?完全不復記憶。


        就是因為已經沒有這種經驗,一點警覺心也無,當水一停,幾乎活不下去,尤其是天氣這麼熱!


話說我家巷弄的下水道工程「又」開始進行了(不知為何,這一年來頻頻來動工,所以郝市長有認真做事我可以作證),震耳欲聾的機械聲與工人的吆喝聲可以從清晨直吵到天黑,吵到幾乎很習慣了,戛然停止,才會發現怎麼突然變那麼安靜。


大前天晚上我剛洗完澡,水龍頭忽然就流不出水了,這種感覺非常奇妙,怎麼可能?再早一點點,滿頭肥皂泡該怎麼辦?可是無緣無故停水又莫名其妙的令人錯愕。只聽得外面有鄰居大喊:「怎麼停水了?」果然,真的是全區停水。我腦筋一拐,立刻想到是下水道工程闖的禍,鄰居早去調查了。


自來水公司的電話大概同時被許多人佔線,他們的效率非常之好,接到申訴立刻派人來搶修──沒有錯,水管真的是被工程挖斷了,不到半夜12點,水管就被接通。可是,別人水來了,我們這棟十多戶人家的水龍頭還是一滴水也流不出來?


搞了半天,鄰長才查出原來是水塔馬達在水管斷掉之前就壞了。有這麼巧?我不太懂這邏輯,如果是之前就壞,那應該不等水管斷就停水啦?莫非是在水管被挖斷之前的短短時間內剛好壞掉,因水塔裡還有水所以大家都沒察覺,這時間真掐得那麼準?未免也太過神奇。


總之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查出原因半夜也叫不到工人來修,只好等隔天。慘的是,大家都沒有儲水備用,有的住戶上了一天班,一身臭汗回到家,發現連臉都沒得洗,氣到不行。第二天早上,刷牙也沒辦法,大夥蓬頭垢面去上班,口氣薰死人。


沒水,馬桶不能沖,小號憋不得,只好照上。但是大號呢,老媽早上到號子去上,我和弟、妹都忍著到公司,可是馬桶依舊臭死人──有住戶還是大便了,臭味沿著屎管瀰漫。


生活環境變這麼差,沒有自來水是如此恐怖的事。我下班時,故意在外頭逗留,又去逛新光三越、逛威秀影城,本來想看電影,後來實在沒有一部願意花錢看,免費的票券又用光了,遂到誠品去讀霸王書,站到腿實在酸了才打道回府。


我想這麼晚了,馬達應該修好了吧?沒想到回到家大錯愕,還是沒有!因工人出遠門,要再晚一點才會回台北,等他回到新店再過來修。天啊!這年頭,找個修馬達工人都這麼困難?


家裡一個人都沒有,大家都出去流浪了?才這樣想,老媽跟老妹就回來了,大包小包的,原來到附近鄰居家去洗澡,活像難民。「怎麼辦?」我鬼叫,考慮著也去鄰居家洗。當我正要準備東西的時候,聽到有人叫:「水來了!」那聲音是多麼的雀躍,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自來水突然顯得如此珍貴。我也高興得不得了啊,痛痛快快的洗了一個澡,順帶把馬桶用魔術靈和漂白水狠狠的刷洗,呼!感覺最基本的人權失而復得。


沒想到,命運是這樣捉弄我們這棟公寓。馬達才剛修好,只一晚上,又壞了!隔天早上一片慘叫聲,大家都想剛修好沒問題,照樣沒有儲水備用,這下又是措手不及,嗚呼哀哉。這似乎預告了,本日又將是流浪在外的一天,原來停水是會造成家庭破碎,骨肉分離,大難來時各自飛的後果啊!


大概老媽又打電話去自來水公司申訴了,他們的值班人員很熱心,一直打電話來表示管線是沒問題的,水也已經打上來,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再去電要求協助。


我這次真的厚著臉皮到人家家去洗澡了,那家的三歲小孩後來還特地來跟我媽說我有去他家洗澡。沒有水的36個小時,感覺什麼人權、羞恥心、生活品質……都沒有了,這最最普通、最最便宜的自來水,一朝失去,才知道有多麼不方便,真該好好珍惜。


我一向自認很節約用水,不過6月份家裡的水費暴增2000多元,老媽連著鬼叫了好幾天,「哪裡漏水?」「是誰開了水沒關?」「我6月整個月在美國怎麼會用水?」「到樓頂看看水表是不是壞了?」叫叫叫,鬧了個天翻地覆,大家卻都說不知道。自來水公司也特別派人來檢查,說沒問題。


其實我從美國回來那天,發現我房間的馬桶在漏水──那個沖水的鈕本來就有點壞,壓下去的時候還要扳回來,我就常發現老媽和弟、妹來上了之後忘了扳。但是印象中,我出國那天,臨出門前還故意去上了廁所……不會是我吧?如果是,那水足足流了10天,所以水費會增加2000多元?


然而我沒有自首,說不定兇手是老弟和老妹呢?我只能繼續裝蒜下去。噓噓噓,不要說啊!老媽會殺了我的!


 


2010.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