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東遊記的完結篇寫道:「我現在還很理智,等著忽然的衝動發生。」其實那衝沒過幾天就發生了,只是一直克制著,沒事別瀏覽旅遊報價的網頁,並以「把眼光放遠」這個理由來說服自己不要耽於一時逸樂,來日方長,要出國玩將來機會多得是,現在不留著錢,老大徒傷悲。


        這就是我一再鬼叫的,東風不與周郎使,而我的東風,永遠是那萬惡又可愛的金錢。當然現在不是沒有錢到處玩,只是把錢玩光了,將來要用的時候恨少就來不及了。


其實有時候又轉念想,船到橋頭自然直,等到要住老人院的那個時候,社會福利制度應該也有所改進了吧?我家有房子,我手上有五個儲蓄險,加上勞退金、國民年金,在沒有成家的情況下,喜歡玩就玩,喜歡買就買,現在就當閃亮的月光族又有何不可?只是總拗不過那一點憂患意識。


也還好我正職、兼職時間卡得很緊,請個假不容易,使得屢屢騷動的心不得不打退堂鼓。說到這個又很沮喪,單眼相機買了只好擺著生菇,好不容易有點上手了,久不練習又打回原點,始終沒能進入到人機一體的上手隨意感覺。


生菇了。


隔了一個多月再拿出來亂拍,最大的感觸就是:奉勸大家如果考慮買單眼,千萬別在網路上挑便宜!我當初比來比去自以為精打細算,結果買到的鏡頭是kit鏡,無法手動對焦;而且最大光圈只有5.6,長焦段拍攝的話,根本沒辦法做出全模糊的完美淺景深,簡直好像買了台單眼傻瓜一樣,才拍幾次我就考慮換新鏡頭了,更要花錢!


這張是200mm遠攝,光圈已經放到最大了,竟然完全沒有焦段的感覺?跟傻瓜拍的效果一樣。




  其實我試拍了很多張白鷺鷥飛行中的動態,沒有一張成功。




不過也是懶啦,我承認,用長鏡頭最好配合腳架,否則光源不佳快門慢的時候很容易晃動。我自以為手穩,1/30秒都可以讓畫面不模糊,可是事實證明,拍攝動態的主題快門最好用1/250以上比較保險,否則畫面不夠銳利。


這兩位先生不知在找什麼?好專心喔!




杯杯剛穿好餌,甩竿。


要用腳架,快門數字要大,不然就是模糊──這張本來並沒有要做動態感。


阿嬤:「孫a,去買糖糖好不好?」孫:「不要。」


「老a,偶跟你說話你有沒有在聽?到底有沒有?」「吼,有啦!」


有時候覺得Nikon的自動對焦系統很聰明,只要選對對焦區域,通常自己會找對焦點。可是有時候又覺得這機器不知在搞什麼鬼,亂七八糟亂對,明明對好焦了,按下快門的剎那忽然又變焦,很氣人耶!非要狠狠給它鎖定不可──麻煩!


以下兩張,用前面的電線和後面的住宅練習對焦,拍到快冒火。




  ↓照理講自動對焦不是會追蹤人臉或以畫面中央為主嗎?我想拍的是中間的小女孩,可是偏偏自動對焦對準背對鏡頭的老師和同學。




多人座翹翹板,小朋友玩得很高興。




這局棋不知多緊張。自動對焦系統自己選擇左下方。


你看,明明我對焦在面對鏡頭者,它偏鎖定右邊這位。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盪鞦韆是很好的動態凝結或搖鏡的練習題材。我還是要怪光線和光圈,怎麼拍都是大模糊,拍了幾百張只有這一張搖鏡勉強能看




投籃動作凝結!快門還是不夠快,模糊了。










回家才想到,其實光線不夠,可以把ISO值調高啊!笨!下次再來練習。


今天的感覺就像不知誰在樹上畫的一個大「X」,整個的很不順。




我真的需要一個長長假期的密集攝影訓練,不然心裡老擱著這件事──哈哈,就是想著玩。但是玩之前,換個旅遊鏡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