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十天的土耳其之旅,終於來到最終點了。遊記嘛,要認真寫,很快就寫完的,一直拖著,彷彿是怕連回憶都畫上了句點,拖一時是一時,總讓自己的心,還遺留在那個遙遠的國度裡,不捨得回歸。

       團體行程在告別土國前安排「有頂大市集」,當然不難理解,除了給大家最後的血拼機會,最主要還是,要回家了,把手中的里拉,一次花光光吧!

       仍然在伊斯坦堡舊城區,有頂大市集位於法提赫Fatih區,是全世界最古老最大的市集之一,裡面有61條巷弄,超過3000多間店鋪,每天吸引25-40萬人次造訪──導遊在形容它有多大時,還沒什麼概念,到現場,就明白了。

       ↓大到你無法想像,不過就是個市集,還兩道城門哩!話說總共有四個出入口,我們來到正式的GATE 1,門楣上的文字"KAPALICARSI”,就是有頂大市集(大巴扎)的土耳其文。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刺繡包包就掛在頭頂的葡萄藤上。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導遊跟大家約定了時間,最後就是要在這GATE 1集合。我心想還不簡單?何必千叮萬囑的?進了這扇古老的大門才了解導遊的用意。

       ↓哇咧!立時如入迷宮,無限延長的通道擠滿了各國遊客,圓頂上,連綿著壁畫。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眼花撩亂,主通道旁四散著巷弄,一條分兩條,兩條分四條,無盡延伸,當初的設計者,就是想讓人在裡頭迷路嗎?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差不多等於炫富的概念,大市集總共花了6年建造,於西元1461年竣工。當時的君王乃「征服者穆罕默德」,正是鄂圖曼帝國國勢的全盛時期,在君士坦丁堡這首都設立個宮殿般的超大市集,怎麼說都是情理中事。當然,地震等天災難免,如今所見,已是1894年重建的樣貌了。

馬上發現堆疊如山的絲巾攤子。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海量的紀念品、尤其與「惡魔之眼」相關的,更是百百攤。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很多類似的物件和紀念品,當然在一整路的景點都曾見過,也曾買過,遊客們最在乎的價格之比,老實說我覺得這兒並沒有比較便宜,但是論商品齊全度及一次性血拼的目的性,確實仍獨具優勢,況且還有殺價的樂趣──買東西不殺價是很沒意思的,攤販嘴裡說出的價錢當然都是吊高等你來砍,一般可砍到6折左右,看狀況,不砍的是笨蛋!

       ↓這絲巾店老闆年輕時想必是個帥哥,溫和的外表下有著極善於攏絡客人的手腕。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本來我是跟著其他團員們走的,走著走著,大家各有各想買的東西,我是邊走邊拍照,漸漸的,發現自己一個人已經淹沒在川流的人群中了。

每天幾十萬人湧入不是假的!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哇!七彩炫目的土耳其手工玻璃彩繪燈(馬賽克燈),在巴扎裡絕對最吸引目光。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從這兒搬燈具回台灣畢竟是不切實際的,只好猛照。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這十天來已經深深體會,土耳其的糖果真的是甜到連螞蟻人都難以接受,但是櫥窗裡五彩繽紛、大多數鑲嵌著堅果的軟糖,卻每一種都想嚐嚐看。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GUCCI腰帶耶!真假就不討論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不消說,地毯是主流商品。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又是一攤絲巾。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雖說市集中,類似的商品應有劃分集中區塊,可是我真覺得並沒有那麼壁壘分明,是不是錯覺也罷,因為我早已經徹底迷路了!說好的整個市集有四個出口,但事實應是四個「主要」出口,其他小出口應該有幾百個!

       ↓你看,賣地毯的對面是女性的性感舞衣,前方就是個小出口,不知道通到哪裡,我也不敢走過去。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噢,找到GATE 7?說好的只有四個出口呢?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在迷宮裡繞不出路,那走到外面,整個建築繞一圈,總會走回GATE 1吧?

       ↓很好,迷宮外的街道是這樣的情形……,所以還是又回迷宮裡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樂器店,除了小提琴,還有一大堆沒見過的琴。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千百種花樣的棋盒,賣的應該是土耳其的國民桌遊Tavla,中文叫「雙陸棋」或「十五子棋」,我在艾菲索斯古城的商店街有見人下過。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一天多次的喚拜,必須要洗手。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這是走到哪裡了?狹小的通道兩側盡是管線。前方有店家聚集聊天喝茶。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可不是?土耳其人愛用鬱金香杯喝茶,市集中當然有茶水攤。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不時可見外送員穿梭送茶。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愈走愈不知身在何方,好不容易找到一張地圖,卻完全沒有標出現在所在位置?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古玩瓷器店的大叔在陽光下看報真悠閒。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這一區大多是珠寶首飾店。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這張手晃了,但實在喜歡那條像蘇丹龍袍的項鍊,所以還是放上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見到出口就出來探一下,結果都長這樣。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這是Gate幾?連字都掉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咦?沙威瑪?其實是「土耳其旋轉烤肉(döner kebap),樣子和沙威瑪超像,但實際上烤肉、外餅(麵包)和夾的餡料都跟沙威瑪有區別,只不過這區別在現今世界越來越模糊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市集裡不能忽視的,自然是琳瑯滿目的陶器、玻璃器皿,樣式多到發瘋。喜歡的,行李塞得下的話,自行想辦法。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各式衣服、鞋帽自然充斥整個市集。這些刺繡長靴,實在太漂亮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雖然幾乎在迷路狀態中,不過邊走邊亂拍,心中倒也篤定,總會遇到同團的團員吧?只恨拍的時間不夠。也就在集合時間快到前,遇到了救星──我就奇怪,她跟我一樣第一次來土耳其,怎麼就身體裡自配羅盤似的,像在走自家廚房般熟悉?我說想買無花果乾,她熟門熟路地領我左一彎、右一拐,香料、糖果店就在眼前?

       ↓香料店的老闆白長袍、小黑帽的,一看就是虔誠的回教徒。然而鬍鬚,也是伊斯蘭教規定「衣飾」的一部分,如果把鬍鬚剃光,就像模仿女人的樣子,是穆斯林男人的罪過!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正在幫老闆照相,這位先生來拍我的肩,他也要留個影……。這十天來,我太習慣了,土國人只要見到相機,熱情興奮得哩,只好也給他來一張。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大市集太大太大了,若不是有人領路,我大概可以在裡面迷路三天三夜。最後被帶出來時,當然是沒拍過癮,一整個意猶未盡。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然而會迷路的,絕不僅止我一人,在等待其他消失中的團員時,還是亂按幾下快門,也只是瞎子摸象的片段印象。這個迷幻的古老市集,透露著鄂圖曼帝國的榮光與興衰,恍若伊斯坦堡商業的縮影,在這旅程的最後,毋寧是最燦爛的尾聲;十天千山萬水的土耳其遶境之行,就在這高潮中,告一段落。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導遊雖然有把時間掐準,到機場不免一陣混亂。不想回家、不想回家,我差點沒在地上打滾。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也沒什麼心情了,機場的最後一張。後來同樣到杜拜轉機,漫長的過程,相機也沒再拿出來。

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  

我總說,長途旅行中的種種,總是在事後的遊記中無限遞延,這就是文章一開頭說的,一直拖著不願寫完的原因。好啦,再不捨,仍需做個了結。敲打著遊記的最後幾個字,也將是下一段旅途的開端──難得出趟遠門,已經計畫好,等待著不日實現。又或許,當您看到這土耳其之旅完結篇的時候,我已經飛到太平洋的另一端了也說不定。

 

秋之土耳其,全文完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