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沒有在過元宵節的,總覺得元宵節代表的是春節氛圍的最終結,有點開到荼靡的落寞。再過來無非等春雷,要有假日得到清明了。


        其實說起來,是沒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心情啦!趕節慶這回事是需要有家人或朋友一起營造出氣氛的,我們家連元宵都懶得煮,每年元宵節又不是假日,通常晚上也得值班,只好採漠視這個節日的方式心裡會好過些。


        然而年年元宵節前後,台北仁愛路安全島上總會架上燈網,通街綿延的五彩圖案,妝點出元宵燈會的繁華。每到農曆十五夜,我要回家就得繞路了,市政府、國父紀念館附近人潮洶湧,絕對交通管制,讓人想忽略元宵節都難,真正是冠蓋滿京華哩!


        看著過往人群興奮的面龐,才了然,節,還是要過的──元宵也算團圓日,一輪團圓皎月自蒼茫人海東昇,於銀河清淺、珠斗爛斑中。遙想這千年節日,古城大街市人潮如蟻,紅男綠女,香塵不斷,花炮轟雷,燈光雜彩,簫鼓聲喧,以及燈市裡恍如白晝的爭奇鬥艷,那熱鬧延續千年。可見歲月人事巨變,變不了的是人們渴求歌舞昇平的心──如今也算太平盛世。




        錯過年度的燈會,元宵過後幾天我照例到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閒晃,咦?原來兔年的燈飾還沒撤去耶!許多親友、情侶興頭地在那兒拍照,我不免也拿著小傻瓜拍個幾張。




        記得前年牛年有很多創意牛隻,裝設了整條人行步道上,後來蔚為風潮,全省巡迴展覽,怎麼虎年和兔年就沒了呢?看這兔子花燈頗有此意圖,每一隻都非常有創意,還是兔子比較溫柔討喜。




要是沒有長長的耳朵,這隻根本是豬。








         拍的時候覺得還好,預料效果大概不怎麼樣,所以放在相機裡一直沒download,後來放出來檢視,居然還可以耶!紙質燈籠透出來的光,意外令我有種卡通的歡樂之感。






 


        到超商買包花生湯圓來煮,在這個乍暖還寒、春寒料峭的初春,我來補過元宵節,用悠閒的心情。或許明年我一時興起去燈會人擠人也不一定。


 


2011.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