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月老


        農曆八月十五是月老的聖誕,每年這天,台北市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就會舉辦拋繡球大會暨中秋晚會,一方面祝賀月老生辰,一方面為想求姻緣的善男信女祈福,並且歡度中秋。


        往年我完全不清楚有這活動,今年公司樓上阿嬤特別交代了:「一定要去!」我表面上滿口答應順從她的意,但其實陽奉陰違──抱歉,接繡球沒興趣,公然且光明正大的到現場當狗仔才是我的企圖啊!(現場一定一大堆相機)


        中秋午後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天氣並不太好,我到達迪化街有點晚了,大會已經開始。只見月老的神像恭請在舞台上,台下有古禮的抬花轎正熱鬧行進中,那扮演新郎倌的……咦?是個老外耶!




    很高潮的開場,新娘下轎動作也快,我剛到手忙腳亂的,只追到她的背影。


        哦,原來這起頭的一段是示範,女主角正是今天活動的主持人,老外則是她的不曉得男友還老公。


就他,老外站在饒富台灣味的迪化街上,畫面非常有意思。


       恭請月老回廟,主持人宣布大會開始。






        在我印象中,所謂的拋繡球招親,不是應該女子在台上拋繡球,台下一群男子爭先恐後,搶到繡球的成為女婿嗎?結果今天的規則不是這樣的,而是採事先報名制,兩人一組,甚且不限定男女配對,大概取拋繡球求姻緣、甚至祈求感情長久的意思,不見得都是未嫁女來,我倒預想錯了。


        哇,結果報名的幾乎都是一對對的女生──好友、母女、姊妹……,拋完繡球還要坐花轎遊街,很尷尬,兩個女的只好一個扮新娘,一個扮新郎。


↓扮新郎的跑上來拿繡球幹嘛?


偶要拋了,下面的,接好嘿!


阿婆上花轎──純粹湊熱鬧!


        會演變成這種狀況,根本是男生的參與率太低了吧?


        有個中年婦女來,主持人問她:「結婚了沒?」她答:「今天還沒結。」台下一狗票中年男人差點沒開汽水,異口同聲的說:「今天還沒?很久以前結過了!」大夥兒竊笑。


來了個墨鏡女,她的搭檔還是女生。


這個女生幫朋友扮新郎,挺夠義氣的。


        啊哈!終於來了一對男女,還是夫妻。


總算出現一個正港的台灣新郎。


        本來都是拋過繡球才換古裝上花轎,因有媒體到場拍攝,好不容易有一對正牌佳偶,於是要求他們著古裝上台再表演一次。




抱著孩子上花轎,這可是天下奇聞哩!


不行啦,轎頂太低小孩頭卡到,讓他自己走上轎吧。


車輪餅大嬸看到笑得合不攏嘴。


搖搖擺擺繞完一圈,夫妻倆開心接受記者訪問。


↓7-11也有了古早味。




        接下來又都是女女配,於是我到附近逛逛。不消說,城隍廟周邊原本就有許多攤販,有活動自然更聚集。


臭豆腐


米腸、香腸,沒有十八啦?


↓阿伯冰淇淋,只有今天10──我看天天都10元吧?




        霞海城隍廟原本就香火鼎盛,又是觀光客來台的重要景點,欣逢佳節,人潮更是塞個水洩不通,空間不大的廟根本很難擠進去。於是外頭安排了大大的供桌,擺滿信徒們的各色祭品,連城隍爺和月老神尊都請到外頭來了,好讓大家拜完天公轉身便可以直接上香許願。






        很多人都說這兒的月老靈驗異常,連我妹都這麼說,她之前來拜,真的有出現許願時描述的條件的男人耶!而且不只一個,只可惜不來電,徒嘆奈何。可見月老牽紅線,修行仍要看個人。




這女孩給人的感覺不錯喔。





        迪化街是台北市第一南北貨集散地,過年時的擁擠程度我從小領略過。下午不屬熱鬧時分,走在騎樓下,撲鼻而來的仍是濃濃的蔘藥味與海味。


        老街新妝,台北市政府這些年來的努力不容抹煞──不管是動線與各種軟硬體,迪化街比以前整齊太多了!






信步走到大稻埕碼頭,我以前竟然從來沒走進這邊的淡水河岸過。


啊!對岸那是什麼大樓?失火了!




        再回到永樂市場的會場,剛好又出現一對男女,連忙拍照──真正引我注意的是新郎竟然穿著短褲和夾腳拖來,赤條條的小腿在大紅披掛中忽隱忽現,十分逗趣,可惜隊伍行進得太快,又一直有人擋住鏡頭,拍不到側面,最後只捕捉到他穿拖鞋的背影。


姑娘,請上轎。





        接下來參加的女孩,媽媽帶來的,瞧她戴上鳳冠霞披,怎麼有點哀怨的味道?





媽媽扮新郎,倒是笑得好開心。抬轎的轎夫連著兩小時抬了這麼多新娘,早累了。




轎夫們,辛苦啦。




哎唷,我累斃了。


        拋繡球大會差不多在下午四點圓滿結束。接下來還有發放月老小公仔,晚上還有中秋聯歡晚會,請了大陸川劇變臉來表演。我還要上班,只好早早離開,下回有機會再來練習拍晚會眾生相。


        當狗仔,真得好過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