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始祖鄭姑媽小吃店

       雞排,是台灣小吃裡最重要的品項之一,約興起於七零年代末期。但誰是第一個賣炸雞排的呢?根據2006年政府追查雞胸肉最大進貨者資料,追溯至17年前,沒有錯,現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7925弄、協和祐德高中旁巷弄中的【鄭姑媽小吃店】,正是台灣最早開始賣雞炸雞排的店家!——正確的說法應該是:31年前最初賣雞排的幾個攤商中,如今只有鄭姑媽仍繼續營業,順理成章成了台灣雞排始祖。

       鄭姑媽?鄭姑媽?對於成功高中的校友來說,加了許多辣蘿蔔乾的「鄭姑媽油飯」,是拚上大學的留校時光中莫大的安慰。或許,在許多學校邊都有那麼一家叫做某姑媽的餐車或小吃攤吧?然而人生的巧合無處不在,這個鄭姑媽,真的就是當年成功高中那位,後來搬到育達商職旁,2017年才又遷移至此,而我竟懞懂!

       ↓太奇怪了!!!開了兩、三年,我時不時往奉天宮、象山靈糧中心、福德智慧圖書館跑,就打他門前經過,這麼大招牌,為什麼偏偏視而不見?

忠孝東路5段79巷25弄

巷口外是中坡南路。

中坡南路

       ↓以前叫協和工商的協和祐德高中。對面是玉成公園、永春福德宮。

協和祐德高中

       ↓就這巷子,插個有趣的題外話:「玉成公園平面圖」在疫情前是寶可夢的VIP道館,每回開團體戰,大批寶友必定群聚於此參戰,汽、機車臨停的兵荒馬亂狀況往往吸引警察來鳴笛取締。有一回警察又來驅趕,明明不關我事,偏偏就不自覺心神不寧起來,結果那隻怪就這樣跑掉了——都是警察害的!

玉成公園巷弄

       ↓鄭姑媽營業時間是10:30-14:0016:00-18:30,怕要排隊,這天趕在開店沒多久便來報到,門口果然已出現早鳥潮。

鄭姑媽小吃店

       ↓價目表非常清楚了,快速選擇了「雞排」($60)、炸醬麵(乾麵$40)和雞羊湯($40)

鄭姑媽小吃店

       ↓店內幾已滿座,生意之好,還是直接外帶,回家慢慢拍吧!

鄭姑媽小吃店

       ↓為了怕等,今天早餐都還沒吃,一起解決。

我的早餐

       ↓打開炸醬麵,咦?我點的時候心裡想的是麻醬麵,看到方塊豆干,啊,一整個誤會了。

鄭姑媽炸醬麵

       ↓沒有馬上吃,生麵條已經黏在一起了,但是攪一攪還是相當Q彈。蔥、薑、豆瓣醬和甜麵醬的香氣衝鼻,竟然是古早的眷村味!

鄭姑媽炸醬麵

       ↓肉末不多,辣味夠,真的太棒了,我懷疑如今沒有多少餐廳做得出這樣傳統的炸醬麵。

鄭姑媽炸醬麵

       ↓自己拌入蛋黃,更是天味。

鄭姑媽炸醬麵

       ↓勾芡的雞羊湯是沙茶湯頭,雞的部分原來是炸雞塊,湯中放了大量的豆芽菜,偏甜,微微的羊肉腥羶,一碗才40元的湯,竟然絲毫不含糊。

鄭姑媽雞羊湯

       ↓羊肉大概煮久了有點柴,但是那羊騷真的是十足,啵棒。覺得有點過鹹,調些熱開水,羊的味道就衝出來,好過癮啊。

鄭姑媽雞羊湯

        最愛的炸雞排,非常大片,而且奇香,那炸物的氣息真是令人流口水。不過有沒有發現這雞排的外表,和一般市售的很不相同。

鄭姑媽炸雞排

       ↓換個角度,是吧,雞胸肉油炸前已經先去除最難炸熟的部分,然後用刀子刻意切開三道切口,讓雞排受熱面積大,可以很快炸熟鎖住肉汁,維持香嫩口感。這種費工的程度,全台灣應該沒有店家辦得到;甚至很多雞排店都是請盤商事先處理好雞肉,根本不可能花如此時間成本。這就是鄭姑媽雞排好吃、卻也不怕被模仿的公開秘密。

鄭姑媽炸雞排

       ↓炸粉用的是太白粉混地瓜粉,還添加了低筋麵粉,更增添甜味——吃起來真的尤其甜。炸出來金黃酥脆有顆粒,特別有口感。而且我拿出來放盤子上,都沒有多餘的油流出來,可見瀝得多乾淨。

鄭姑媽炸雞排

       ↓奇怪,明明是雞排,為什麼咬起來有肥肉的錯覺?滿口肥肉香。本來我心目中台北市的no.1是天使雞排,這下鄭姑媽的,並列第一。

鄭姑媽炸雞排  

       噢!結果這頓「早午餐」吃得我脹得要命,鄭姑媽的餐食隔著悠悠歲月,再次擄獲我的心。我把這消息發在高中同學的LINE群組上,也引發了一波久違的青春漣漪,那些塵封的記憶,忽然又都回來了。

 

雞排始祖鄭姑媽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5792513

電話:2726-9150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