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瑤林街

      「鹿港」這地名,照字面上來看,即是梅花鹿群聚生衍的港口。正所謂滄海桑田,梅花鹿的棲地為人類所佔,乾隆一朝起為台灣中部海上門戶的繁榮商港也因外海淤沙而導致街市遠離海岸,「鹿港」之名,或許早已名不符實。然而幸好鹿港民風是如此保守,拒絕了縱貫公路的經過,繁華落盡後反而因此在古蹟保存上成了全台的標竿之地。淳樸的風貌搭配時興的老街觀光,造就了如今有別於舊時帆樯林立的另一番榮景,還留下薈萃的人文風情。

      老實講,拿到行程表會決定參團,就是衝著鹿港老街的啦!但我也清楚,既然是跟團,肯定不會有時間給我慢慢深度探索的。我也一次又一次原諒自己的疏懶,行前絕不會認真做功課(不然也不會跟團了)。因此當遊覽車從台灣玻璃館出發到達鹿港天后宮停車場時,跟以前無數次一樣,只能又武裝起來,以最快的速度亂逛亂拍,只差沒騎重機呼嘯而過,簡直就是大暴走啦!

下車後看到的第一個路標,很清楚的標明了鹿港與天后宮之間的關係。

鹿港老街路燈標誌

      從停車場往民生路商店街直走到底就是天后宮。兩旁的美食誘惑是不消說了,新聞還剛好報導了鹿港蚵仔煎商家聯合漲價的消息。我反正是沒空一攤攤品嘗,遊客又是這樣多──讓路讓路,差點沒用空著的那隻手撥開人群。

鹿港老街

現在全台灣最瘋什麼?當然是黃色小鴨。

鹿港老街

哈哈,這諧音棒。

鹿港老街

蝦猴,肯定是鹿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

鹿港老街蝦猴

可是說真的,你若問我初到鹿港聞到最濃的是什麼?我會告訴你是烤肉醬的香氣,整條街看見最多人人手一支的,不是印象中的其他鹿港小吃,而竟是烤玉米!

 

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

好久沒吃燒酒螺了,小時候超愛吸,辣得過癮。

鹿港老街燒酒螺

找到鹿港小鎮廟宇巡禮的起點、也是最具盛名的天后宮了。今天不是323媽祖壽辰,卻是湄州飛昇慶典,廟門依舊搭起了五彩遮棚,廟會正進行著。──大陸原本的六尊開基媽祖,如今僅存的一尊,正是這裡的黑面媽祖。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

酬神的歌仔戲演出,這反串老生的妝可搽得紅紅白白挺嬌豔的。

鹿港天后宮歌仔戲

老人小孩看戲看得挺開心。

鹿港天后宮看戲民眾

鹿港八景之一的「寶殿篆煙」,指的正是天后宮鼎盛的香火,來了自然感受。廟內從牌樓到前進後殿的藝術珍寶,也只能匆匆走馬看花,哪談得上品味。

 

鹿港天后宮

果然是與時俱進,獻給媽祖的供品竟然是歐美日大廠的香水和保養品耶!

鹿港天后宮供品

羅大佑《鹿港小鎮》歌詞裡唱的「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可不就是眼前的情景?

鹿港天后宮香眾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

二樓供奉的是玉皇大帝。

鹿港天后宮

媽祖廟匆匆繞一圈,出了廟,戲台上包公出場了,仍然是反串的,這團是女子歌仔戲團。今日戲碼沒見紅牌子,站著聽了一會兒,大約是老翁狀告龐國丈之類的故事。

 

鹿港天后宮歌仔戲

後台偷閒中小旦的頭飾看起來好重啊!

鹿港天后宮歌仔戲後台

中山路行道樹是小葉橄仁嗎?為整條街道添上浪漫的綠意。

鹿港老街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海綿寶寶!

鹿港老街

妖怪村的風潮席捲全台老街景點。我就覺得新舊突兀的融合對觀光客來說才是奇趣。

鹿港老街

       ↓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門口的水龍頭,為什麼沒支撐也沒吊著卻可以懸在半空?我想了半天,古怪應該就在水柱裡!

 

鹿港老街

       早聽聞鹿港是全台灣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真的,三步一大廟、五步一小廟,我也無暇一間間辨認,最可惜的是沒找到龍山寺。

城隍廟。

鹿港城隍廟

鮮豔的襯衫吸引了我的視線……我覺得這花色,越看越漂亮耶!

鹿港老街

       我應該要有系統的依著事先準備的地圖認路的,可是沒有,反正亂亂走,從眼前的「後車巷」切進去,大約就通至昔日鹿港最主要的埔頭、瑤林和大有三條古街道了。

 

鹿港後車巷

鹿港後車巷

鹿港後車巷

夕陽灑在彎曲巷弄的紅磚道,儘管屋舍翻新過了,仍然有漫漫歲月的古樸之感。

 

鹿港後車巷

鹿港後車巷

瑤林街滿滿是年輕遊客,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商店街了,卻不減損老建築的風華。

鹿港瑤林街

來了,這是遠近馳名的「半邊井」。

鹿港瑤林街半邊井

「三槐挺秀」,昔年王家為風雅之士,將口井用牆隔了各半邊,朝外面的供鄰居過客取用,這份敦親睦鄰的大方胸懷在今日可是極其難得了。

 

鹿港瑤林街王家老宅

鹿港瑤林街老宅

鹿港瑤林街老宅

鹿港瑤林街老宅

哇,老宅第直接變彈子房,門口賣烤香腸,超酷!

鹿港瑤林街老宅

  老闆娘將我誤認為外國遊客,極力推薦我到後進去瞧瞧,果然是昔日富裕的書香人家模樣。

 

鹿港瑤林街老宅

咦?沙漠玫瑰還挺搭老房子的。

鹿港瑤林街老宅

哎唷!早該遇見這大有街地圖的,都已經胡亂逛一個多鐘頭了才出現。時間有限,整個鹿港我最想找到的一個地方在哪裡啊?總算在地圖上找到方位。

 

鹿港大有街

鹿港瑤林街

威靈廟今日也熱鬧,神轎隊伍綿延。

鹿港威靈廟

放鞭炮了!

鹿港威靈廟

吼!終於找到摸乳巷了!巷口的簽名也未免太多了吧?牆上地上全是鬼畫符。

鹿港摸乳巷

       完全沒印象,國中畢業旅行來過一次,可是真的完全沒有任何舊地重遊的感覺。

      還用解釋為什麼叫摸乳巷嗎?那當然是巷子太窄,儘容一人通過的寬度,若兩個人相遇錯身,會有碰觸到敏感部位的尷尬哩!

 

鹿港摸乳巷

有沒有?差不多就是一個男生的正身肩寬。

鹿港摸乳巷

漫漫流光,石縫中的小草知曉。

鹿港摸乳巷

哈哈,注意看照片中女生的手,真愛演!

鹿港摸乳巷

      好啦!總算給我找到來鹿港的目標,暴走成功。還沒來得及高興哩,手機響了──什麼?大家都已經上車,遊覽車要開了!不會吧?這下慘了,別說這裡若是我的地盤,從摸乳巷步行回天后宮停車場沒個20分鐘也辦不到,更何況我根本不認識路!

      怎麼辦呢?就這麼巧,摸乳巷的出口停了兩台觀光三輪車,阿伯喊:「一趟100元。」那沒什麼好猶豫的,成交!立刻跳上去。 

     日頭已經西斜了,假日熱鬧的鹿港小鎮逐漸沐浴在金黃的迷離日光裡。老實講,坐在三輪車上,涼風襲來,儘管心裡有些倉促,但感覺真是非常非常舒服,竟有種優越的閒適──爽啊!

 

鹿港老街

      快樂的三輪車取代暴走只五分鐘,去!鬧了半天,還有人比我更慢!

      上車後談起三輪車,有人說他們有聽到喊50元的。不會吧?莫不是阿伯看我急,立刻將價錢double了?當場我的稱號就從大少爺變老太太了──「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才不承認我上當呢!反正是個難得的經驗。匆匆一個多小時,鹿港小鎮就這樣成為回憶。還是要說依依不捨,我還會找機會再回來的。

 

彰化風光  

      暮色中,遊覽車離開彰化往另一個縣市移動,準備用晚餐並入住飯店。我心裡揣度著,晚上該去哪裡晃晃呢?一時也沒有很精準的答案……

 

 

傳統文化之旅,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