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

        玉里的第一個清晨,於柔美的光線中自然醒。

        咕咕發芽民宿房間葫蘆瓜圖案的紗窗真可愛。

 

玉里咕咕發芽民宿

        完全可以感受到民宿主人對貓頭鷹的情有獨鍾。

 

玉里咕咕發芽民宿

玉里咕咕發芽民宿

       起床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早餐。說起玉里最知名的小吃,那還有什麼好懷疑的?絕對非「玉里麵」莫屬。話說整個玉里鎮,夯不啷噹不下有50家玉里麵店,哪家最道地,說法不一,就在地人推薦,一般認為最受歡迎的是隱身於民權路與大同街交叉口傳統市場裡的「阿蓮麵店」,今天剛好沒營業,於是我們選擇另一家位於中山路294號,人氣也很高的「傳統美食玉里麵」。

 

玉里麵店 

玉里麵店

        果然一大早便生意興隆。門面就像一般傳統麵攤,卻已經傳承60年,第三代經營了。

 

玉里麵店

那當然湯的、乾的,各來一碗。

玉里麵

       豬大骨熬製湯頭,滿滿的油蔥香,細看還有芹菜末、蔥花與韭菜,嚐起來卻相當清淡。乾麵調味會重些,但也並不鹹。白切肉片很嫩,不用沾醬料也鮮甜。重點是,淋了雞油,使麵嚐起來既家常、又帶著古早味。

 

玉里麵

        麵體看起來有點像油麵,但顏色比較白,粗細介於油麵和拉麵之間。和油麵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冷卻」的方式,油麵一般是煮至全熟,用冷水冷卻,玉里麵卻是八分熟後,以電風扇吹涼,更能保持麵條紮實與彈性,煮的時候吸水性也更強,口感更佳。因為謹守新鮮原則,不加防腐劑,麵體無法久放,因此難以外送,造就了這只能在地享用的傳統玉里麵。

是不是?麵條特別紮實有彈性。

玉里麵

玉里麵小菜

       一碗只要50元的銅板價,在地的庶民美食,大清早吃也很正常。

 

玉里麵

       好了,在這邊借一下妙麗的Time Turner,快轉至兩個月後第二次來玉里,在「璞石閣扁食坊」再次享用玉里麵。「璞石閣」,正是玉里鎮的舊名。除了招牌的玉里麵,這家店最大的特色是小菜特多,一盤30元。

苦瓜晶瑩剔透,青翠如玉。

玉里璞石閣小菜

玉里璞石閣小菜

山豬皮好脆,口感極佳。

玉里璞石閣小菜 

玉里麵

        比鄰近的傳統美食玉里麵湯頭更清淡一些,滋味也不錯。

 

玉里麵

        邊吃麵的同時,從窗外可以看見中央山脈山頭飄渺的雲朵,這就是我對花東最最喜愛的地方,即使大中午的,天色轉陰了,這份獨特的美感確實是別地方沒有的。

 

玉里鎮

        我總說,全台灣我最願意long stay的地方,玉里絕對是首選。除了受偶像劇的影響,以實際生存面來說,玉里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鎮,只比台北市小一點,有醫院,

有屈臣氏,

玉里鎮屈臣氏

有燦坤,

玉里鎮燦坤

有兩家7-11

玉里鎮7-11

        下圖這家,正是公視偶像劇《你是我的唯一》的拍攝場景,我特地找尋比對過的,只是已經改裝過。

 

玉里鎮7-11

玉里鎮7-11

        《你是我的唯一》劇照,男主角王柏傑在這邊打工。

 

王柏傑~你是我的唯一

生活機能齊全,不會有窮鄉僻壤的不便,卻能享受後山淨土的悠閒氛圍。特別是玉里位居東部地理中心,花東又不塞車,想去哪兒均可快速抵達,因此是我心目中退休後的夢想居住地。

鎮中心鯉魚造景圓環。

玉里鎮圓環

玉里鎮圓環

玉里鎮

        然而頭一回踏進玉里鎮,時間畢竟有限,在黃昏要離開前,千萬不能錯過了玉里的第一地標,鮮紅的客城虹橋。《你是我的唯一》全劇開場的第一鏡,就是客城虹橋。

 

玉里客城虹橋

        兩座大紅拱橋,矗立於良田間,一年四季,變換不同的風采。

 

玉里客城虹橋

       雲朵剛好倒影水田中。可以想像稻穗金黃時,又會是怎樣一番美景。

 

玉里客城虹橋

↓YA!拍到火車了!

玉里客城虹橋

        雲朵盤繞山頭,快要形成雲瀑了。除了海岸,中央山脈或許是我最愛花東的地方,怎麼看都不會膩。

        玉富自行車道的起點。總長10公里,可以騎到富里,途經安通溫泉,甚至到達六十石山,總有一天要來騎車暢遊。

 

玉富自行車道起點  

        蜻蜓點水式的繞了一下玉里鎮,當然是不過癮的,幸好還有下一次機會,容後再敘……

 

續:

戀戀玉里():橋頭臭豆腐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