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可沒有躲在櫃子裡不出來喔!這本書是某個女粉絲買的,我跟她借來,花十分鐘快速翻完所產生的心得。


         記得第一次在電視見到高以翔,是在《康熙來了》中介紹「時尚F4」那集。事實上,關於這F4的背景和那集談些什麼早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就只記得四個人之中,最帥氣、看起來有點壞壞的最具威脅性人物,就是留著乾淨落腮鬍、個子最高的那個小白臉,名字且還沒印象。


         後來,在某本雜誌翻到內頁裡有輯dunhill服裝的展示,那個model的肢體太叫人驚艷──我一向以為dunhill的中規中矩無啥花俏風,是比較適合年紀稍長的紳士穿的(像裘德洛那個年紀),沒想到那地圖夾克穿在這model身上卻是青春無敵;尤其這人手長腳長,雖是靜態的圖片卻有大跨步的動態風,和名牌服裝相得益彰,貴氣十足。仔細看模特兒的名字,哦!原來是上次《康熙來了》那個高以翔,難怪!


         服裝雜誌我也翻閱得多了,常常去誠品站著看免錢的。很多服裝照片帥得令人鼓掌之餘,難免有種名牌服裝是廠商提供的,model穿著拍完便要歸還的不真實感。而高以翔偏不會,衣著在身,自然服貼,像從家中衣櫥挑出來穿的,或許全歸功高瘦的衣架子身材與渾然天成的專業架勢,這種敏銳可就是天生的了。


         所以,我看這本所謂的「寫真圖文書」,對高以翔來說有點輕而易舉,全書並沒有經過很精心的策劃,甚至連拍攝地點都是很隨興的,到香港出個外景,隨走隨拍,有點像是種生活側記,但是拍出來的效果就是非常自然──因為主角實在年輕,也實在帥,相信拍回來也沒有經過很細緻的俢片,不需要。至於選擇香港為拍攝地點,其實滿適合的,這個東方臉孔和西方文化所建構的世界,毋寧正符合高以翔東方臉孔和西方氣質的融合體,倒是搭配得巧。


         攝影師也實在厲害,抓角度抓得很準,使得高以翔時而如鄰家大男孩,時而如高高在上的富家公子,時而又如桀傲不遜的浪子,呈現出百變的面貌。這本寫真書一出,我想除了滿足粉絲們的收藏擁戴心態,恐怕也有向演藝市場投石問路的意圖。




    如果我要說整本書裡最不自然的部分,應該是浴室洗澡那幾頁吧?好像非得小露一下不可,影像卻有點扭曲,洗得很尷尬。當然,媒體對這本寫真書的聚焦也在這幾頁,都說他的乳頭很小──真的很小嗎?我不覺得耶?一般男生不是都那個size嗎?這大約也是促銷的噱頭了。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以人體攝影的「寫真集」角度來看,這本書未免也太小本了。加上照片多,版面分配就有些凌亂,有些影像真的太迷你,粉絲可能看不過癮。


         若以文字的部分來講,說穿了也就是寫給粉絲的,一些高以翔進入演藝圈的心路歷程,沒什麼勁爆的部分。而書名《戀愛0.01的距離》,其實是他對另一半的想像和未來家庭的憧憬,倒看得人莞爾。


         化著淡妝、穿紅色高跟鞋、戴著高雅迷人鑽石項鍊的女子;可以極其親密,卻又保持著適當距離的聰慧。男人心裡雖重視這女子,期許自己是一個貼心的男友、穩重的先生、可靠的一家之主,但是遇上跑車、哥兒們、打球……等女人無法參與的男人世界,即使戀愛至上也不願犧牲。這理想的女子必須最吸引、最無可取代,並需時間驗證──一般男性的想法不正是如此嗎?倒是誠實得可愛。






         時代真的變了,以前都是女明星出寫真集,還記得以前在書店上班的時候,自徐若瑄以來,徐華鳳、陳明真、喻可欣……,一票女明星爭相寬衣解帶,16開的寫真集一送到書店就熱銷,賣得最嚇嚇叫的,則非天心莫屬。曾幾何時,女明星不流行脫了,換成男明星們前仆後繼,莫非這年頭是欣賞男體當道?但是男星寫真集裡的性暗示成分,可就遠遠不及女星了,這本寫真書,以那個標準來說,其實保守得可以。


         我看到書中高以翔的衣飾配件,數次驚叫,嘿!那CK大墨鏡我試戴過耶!還有那CK刷白牛仔褲,我買過,但是後來拿回去退,因為店裡的鏡子會騙人,那褲子腰很低、褲腳很窄,也只有高以翔這種195公分高的人穿才氣派,我回家一穿,當場矮了一截,怎麼可以?這是買衣服的大忌,當然要換。至於後面那件Paul Smith紅花襯衫,我有買,在衣櫥一次都還沒穿過,現在看見這位萬人迷穿了,有點得意又有點哭笑不得。


         對高以翔最生氣的一點,就是他東方人怎麼可以留出這麼好看的鬍子?而且不顯老。我就算一百年不刮鬍子,腮幫子也無毛,好恨!這年頭好像留得出落腮鬍才性感?而且我要是幾天沒刮鬍子,當場變成邋遢歐吉桑,不公平啦!人比人,氣死人。


         書前頭的序,黑人期許高以翔以後能紅過金城武。以我的審美觀來看,高以翔確實比金城武漂亮很多,不管是身材、臉蛋、氣質(金城武的粉絲別生氣啦,純屬個人觀點,無詆毀之意)。不過人要看機運,金城武紅在香港電影興盛之時,又有日本血統,使他能因進入日本市場而成為國際巨星。以現今的情況,高以翔如果只是演演偶像劇,絕對難以望其項背,想要大紅大紫,除了往內地發展,恐怕要倚仗外國出身的背景,以及時尚這塊優勢了。


         老實說,這本寫真圖文書出得過於急就章,太生活化,沒有做出巨星的氣勢。然而這或許是個開端,我非常看好高以翔。在這個香港老偶像紅得太久太久,新偶像又不夠實力撐起一片天的青黃不接時,期望他能有長足的規劃,為喜愛他的粉絲們交出一張了不起的影藝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