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郭富城8/9那天來台為酒商代言,記者會現場,媒體把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有關城嫂熊黛林是否整過形的疑雲,令本來國語就不是很溜的郭天王結結巴巴,更加辭不達意了。


        會後,便有報導指稱城城不老的傳說已出現變化,某整形醫師直指他有了老人斑(醫生是說「曬斑」,媒體的標題非要下「老人斑」,超狠),毛孔還很粗大,跟他之前的狀況相比,明顯已有老態云云。


    當天酒商記者會的新聞我剛好也看到了,好幾個新聞台都有報,而且不斷重播。老實說,我頭一個感覺也是「哎呀!歲月不饒人。」可是幸好娃娃臉依舊,比起他的實際年齡44歲還是年輕許多,像30多歲模樣,已經是保養得很叫人忌妒了。


        媒體就是這樣,老喜歡拿著顯微鏡觀察藝人,一絲絲小缺點都要大肆渲染。試想想,一個40多歲的男人,如何可能肌膚吹彈得破,擁有完美無暇的零毛孔肌呢?別鬧了,許多年輕男藝人上了天衣無縫的妝還是瞧得見毛孔細紋,又怎麼能要求郭富城永遠完美?


        我們觀察一個人,通常也就是籠統的整體形象,以郭富城的年齡去衡量他,他明明年輕的咧,誰會將他歸入歐吉桑之列?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你要去挑出過了中年的人臉上有什麼瑕疵,那太容易了,眼袋、淚溝、皺紋、斑點、疤痕,甚至肌膚粗荒、眼白混濁、氣色疲倦……等,隨便都有,新聞也未免太小題大作。


        整形醫生判斷天王有黑斑,那是專業人士看待商機的角度,我們透過鏡頭根本沒發現。事實上他膚色去日曬房曬得那麼均勻,不仔細觀察也看不出來啦!現在歐美也很流行雀斑,斑點從來不是老化的唯一指標。


        其實郭天王當天的狀況確實不是那麼perfect,有點累;而且服裝是黑色無領針織外衣內搭墨綠色polo衫,本來就是很難把膚色襯美的色系。我只是很好奇他幹嘛戴那副那麼復古的80年代鏡框?只能說他非常有自信,選擇了如此高難度的裝扮。


        我是覺得,與其提斑點,郭富城的皺紋問題可能更嚴重些,講起話來,臉頰至下巴的肌肉線條拉扯,紋路非常明顯。特別是他長年keep fit,略顯精瘦,臉龐的肉太少撐不起來,沒蘋果光修飾,紋路就現形了。──這也是用吹毛求疵的眼光去檢視啦,還是那句話,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這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年輕的時候,會希望嬰兒肥趕快退卻,好擁有緊實完美的臉型,殊不知那嬰兒肥正是最美好的資產。當嬰兒肥完全消失之時,也差不多就是面容的飽滿光滑不再、皺紋發威的時候了。


        然而,人要顯得年輕,體態一定要瘦,這點郭富城徹底執行,但犧牲的就是臉上的膠原蛋白。事實上若胖了,兩個腮幫子容易下垂,更顯老態。這也便是郭富城看起來還是年輕的原因,因為瘦,他的臉還是緊的,下巴輪廓完美如整形樣版,唇形如昔,嘴角未下垂。若無意外,他還可以維持所謂不老傳奇好一陣子。


        有媒體拿出他廿歲乍紅時拍的那個機車廣告照片,來跟現在做個今昔對照,說他老了──廢話!他是人,不是妖好嗎?人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樣貌,誰到40多歲還會跟20多歲時完全一模一樣?我反而覺得他現在比那時候多了成熟男人的魅力,英俊多了,不然怎麼拍OMEGA手錶廣告?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是被冠上「老了」、「危機」、「天王形象大跌」這麼負面的批評,他也還是鎂光燈的焦點,相信他下回來,這個話題又會被炒一遍,簡直毫無意外。說穿了,一個藝人如果失去了媒體的關注,那才真的是大勢已去。我想,我在這邊這麼替他抱不平,其實也跟媒體差不多無聊啦!嗚呼哀哉。




後記:看吧!來宣傳新片時,一句「我本來就是40多歲人,從來都沒隱瞞」,輕鬆為自己平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