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在夢境中,總回到大學時某個嚴寒的冬日清晨,陽光卻異常的好,一夥同學臨時起意騎車遊北海岸,從淡水金山石門……一路從陽明山騎回來。凍是凍斃了,但是藍天碧海,鹹鹹海風呼喚的是青春,鑽入記憶,由耳畔呼嘯而過卻吹落了笑語,只能在夢裡回味,再也掇拾不起。


        如今要再騎摩托車遊北海岸,不是不可行,只是考量得多了,也沒那種瘋狂的伴──所有人考量得都多。而且不曉得是否心理作用,小時候隨便都是晴天,冬季也是,現在一入冬陰雨連綿,滴滴答答到人快發霉。過年好不容易放晴了,說什麼都要出門透透氣,不出門對不起自己。


        但是大過年出門是預備人擠人,難怪我懷念以前非假日的騎車出遊。上一趟陽明山,捷運、公車,滿滿的人,來回沙丁魚一擠下來,什麼閒情逸致都去掉一大半了。還好山茶花總是幽靜靜的在那兒等著。




        台北市花卉試驗中心是我目前所知賞茶花最好的地方,很難得見到一個園地裡有這麼多健康高大的茶花林,而且年年開花。






        去年沒來,今年的情況跟前年一樣,因為雨水太多了,花朵雖盛放,但經不起風雨摧殘,掉在地上的跟開在枝頭的差不多茂盛。而留在枝上的,免不了殘破,反而是另一種不完美的美感。




墜地的也美


         過年這幾天花會試驗中心剛好沒有辦展覽,所以花朵疏疏落落的,不太經過細心整理的模樣。也好,清靜些,不然正逢假日,恐怕又是大批人潮。


飛燕草













鳶尾花


薔薇




這本茶花有「一枝紅艷露凝香」的感覺。我說過,比起玫瑰的熱情、牡丹芍藥的富貴,我更喜歡茶花富泰卻內斂的氣質。




白色的雖清麗,卻也有內斂的艷光。




抓破美人臉






水仙不開花,真的是裝蒜


山櫻花已經盛放了,等陽明山花季開鑼,可能早已換上綠葉。








離開花卉試驗中心,在附近的小麵攤打牙祭,遇上了一個超健忘老闆娘,為這天的出遊添上許多趣味。


小店裡雖高朋滿座但實際上人數不多,老闆娘和老闆領著兩個孩子做生意,卻總是搞不清楚哪桌客人點了什麼,弄了個手忙腳亂。


我們點的餐食是:牛肉湯麵、肉燥麵、肉燥飯、牛肉湯各一碗,外加10顆水餃和皮蛋豆腐、燙青菜、滷海帶三樣小菜。結果老闆娘只記得牛肉湯麵和肉燥飯兩樣,首先送來的是榨醬麵,跟肉燥麵搞混了。小菜只來了皮蛋豆腐,另兩樣一再催,催到她似乎都毛了,才送來。


好不容易水餃上桌,我一數,超過10顆啊?果然,把別桌叫15顆的送錯了。到最後所有食物都盤底朝天的時候,我點的牛肉湯,終於被老闆娘徹底遺忘了。


結帳時老闆娘拿著計算機過來說:「來來來,我算給你們看。」我們跟她說:「340元。」她還不相信,在那兒按呀按的,果然是340,多5顆水餃且不包含牛肉湯的價錢。「早跟你說了。」超健忘老闆娘的數學也不太好,遭我們搶白,一臉不服氣,非常的逗。





在陽明山腰享受台北市難得的陽光,欣賞春花開,彷彿歲月流轉之必然。北海岸,則繼續留待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