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對續集的期待度,《變形金剛》應該是空前的舉世之冠了,目前全球各地傳出的聯映戲院數與票房捷報,在在證明粉絲們的死忠程度。尤其這第三集的全面3D化,無疑更加如虎添翼,對喜愛看電影觀眾來說,不進戲院似乎都有遺憾之感。


        話說第二集票房雖也勢如破竹,但是惡評如潮,特別是劇本的瑕疵被批得體無完膚。導演麥大叔的解釋是當時美國編劇工會正在鬧罷工因此影響了劇本品質。可是……就我看來,這第3集的劇情也沒高明到哪裡去啊?


        且說:本集的劇情發展簡單就是40年前博派首領「御天至尊」帶著能拯救賽博坦星的「能量柱」逃出內戰,卻墜毀於月球,狂派首領密卡登了然於胸。因御天至尊唯有柯博文能喚醒,於是密卡登用計框騙柯博文與美國政府合作救回了御天至尊,結果成功驅離博派金剛,將能量柱在芝加哥就位,準備招回母星,地球60億人口即將淪為重建賽博坦星的奴隸。山姆魏瓦奇(西亞李畢福飾演)當然不能坐視,他說什麼都要從狂派金剛手下拯救地球……


        See!還是地球存亡之戰的老套。雖然這回麥大叔將當年美國登陸月球和蘇俄車諾比核能事件與變形金剛巧妙的連結,製造出重啟歷史事件秘辛的趣味,卻依然無法改變劇本深度的問題,不管狂派、博派,乃至御天至尊的算計,最終目的只能指向不可避免的精采大混戰,反而予人過度穿鑿附會、結果換湯不換藥的黔驢技窮之嘆。


        其實當看到御天至尊在月球上墜毀,接著美國登月計畫迫在眉睫片段,我腦子就產生老大的問號:到底第一集狂博大戰是什麼時間點?不是變形金剛生命來源的「火種源方塊」在星球毀滅之際就已經流落在宇宙間幾千幾萬年,後來才遺落地球嗎?山姆的曾曾曾祖父在1897年、距今114年前探險時發現密卡登,留下火種源座標線索,怎麼忽然御天至尊40年前才墜落月球?其間龐大的時間差是由於宇宙光年的計算問題嗎?


        再者,這集忽然讓山姆和大黃蜂分開,且設定他長春藤畢業找不到工作,怎麼都有點狡兔死走狗烹的怪異。接著美國情報局女局長還竟然對這個跟博派金剛有深厚淵源且救了地球兩次的年輕人表現出超級陌生與輕蔑的態度,堂堂的情報頭子竟如此狀況外?相當叫人傻眼。


        兩軍對陣,不外爾虞我詐,密卡登的心機算是有進步了,就連柯博文這正義之師也不免巧詐,是本集比較人性的可喜之處。然而到了戲末,密卡登竟會聽信新女主角卡莉(蘿西杭亭頓飾演)這金髮娃娃的浮淺挑撥之詞,衝動至反倒救了柯博文一命且毀了自己大計,也太兒戲了吧?傻眼加三級!


        御天至尊念茲在茲要將賽博坦星接引到地球左近,差點成功,這合理嗎?如果有那麼大的行星突然出現在地球和月球之間,會產生什麼樣的太空能量變化?行星能不撞地球?地球的自轉公轉不會紊亂?不會即刻發生地震海嘯嗎?地球人都死光了怎麼當奴隸?整個傻眼加100級!


        ……如此這般,劇本上啟人疑竇之淺顯處隨俯拾皆是,討論起來恐怕沒完沒了。不過話說回來,宇宙間根本不會有變形機械物種,這原本是科幻想像,那麼無法以常理度之。觀賞這部電影,我們只能以貼近變形金剛迷的心態去試著了解這一隻隻變形金剛的背景與特性,進而享受現代電影科技所能帶來的極致視覺聽覺震撼,那麼這三度的快感才不惘然了。──關於這點我已經想不出形容詞了,整部電影的特效直達巔峰,放空腦袋就能得到無盡樂趣,還求什麼?


        回顧《絕地再生》,麥大叔似乎對芝加哥情有獨鍾,這回的主戰場又選擇和《黑暗騎士》同個場景,非常呼應歷史與現代的意涵。不過片中最令我驚喜的是另選擇華府林肯紀念堂讓密卡登和御天至尊合體(還把林肯像轟了),那裡的映像池我去年才去過,還在池邊樹林草皮上追松鼠,忽然見到熟悉景物非常開心,是我個人意外收獲。


        麥叔擅長處理大場面不消說,對於影片氛圍的烘托大約也只有詹姆斯科麥隆能出其右。就算劇本深度不足,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依舊是充滿著毅然決然的悲壯,一種美國拯救全世界的暗喻,由登月、山姆的義無反顧與大兵們跳傘間表露無疑,輕易便能感染觀者。




        除了特效令人期待,戲未上檔,女主角的換角風波鬧得沸沸洋洋,早已收到宣傳之效。如今成果出爐,對於新任女主角蘿西杭亭頓的貶似乎多於褒,我是挺為她叫屈的。花瓶終究是花瓶,由較冶艷的換個甜美點的何妨?況且從一出場只著迷你細內褲的俏臀特寫到全片的蜂腰長腿爆事業線,秀色可餐,比起梅根哪裡有絲毫遜色?那臉蛋神似卡麥戎狄亞和潔西卡艾芭的綜合體,又年輕,將來大有可為,我個人是大鼓其掌,這個換得好,換得妙,換得呱呱叫!反正梅根福克斯和西亞李畢福本來就不相配,再來個比他高且不搭戲的女伴,根本沒差。


↓瞧這一頭金髮有多迷人?




        從變形金剛系列,《恐怖社區》到《鷹眼》,我們看見西亞李畢福成長了,由高中生模樣蛻變為成熟男人,身材也變壯了,碎碎唸的唸台詞方式倒成了他個人的招牌特色,演技益發精湛。他說他不想拍第四集了,我持保留態度,恐怕到時也由不得他說不。


Josh Josh Josh








        說到最後,還是要感謝麥叔再次給我美軍隊長藍尼,世界最帥的喬許,雖然他的戲份零散且不關鍵。不過電影中留了個伏筆,似乎藍尼的家裡妻小有什麼不測,鏡頭一閃而過,下回分曉。光衝著這點,還有續集我就要乖乖報到,而且評分也是極盡不公平的護短──


 


私人評分:97(滿分100分,無論如何比第二集多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