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秋到欒樹知


 



        春天時,它忙著開枝散葉,抖擻起滿樹新綠;夏季,它將新葉的嫩綠轉深,隨著氣溫高漲愈加生機蓬勃;當九降風吹起,它演起了變裝秀,先是燦爛著滿樹黃花,短短不到中秋,隨風灑起金急雨,黃花幻化為玫瑰紅小燈籠,歡樂了小陽春;當冬的腳步接近,燈籠已由紅褐乾枯,隨即抖落一身羽狀葉片,以枯枝的姿態,等待來春的重生。它,是一年四季都很忙的台灣欒樹。


        第五年追欒花了,也只有等它開花我才願意抽空仔細觀察,但其實每天進進出出,總掛在心頭,看著它從葉子落盡至重新發芽,好不容易盼到滿樹梢黃色花苞,又一年過去了。這些年來心境上的變化,冷暖自知。青春匆匆,我恍然也走到了生命中欒花綻放的九月,好花盛開,又能有幾時?



老樹還是坐在小山坡。


年年來挑戰,金急雨雖浪漫,但是花小、風大,很難對焦。












        其實台灣欒樹從抽出青黃花枝到結蒴果,不過短短兩個星期。往年我總是迫不及待,見到樹梢稍有動靜,馬上查看氣象做準備。今年,一直在一種「不想、不想、什麼都不想!」的懶散狀態中,一蹉跎,紅褐蒴果已出現──倒剛好!往年,是我太心急。


看看,剛結蒴果也像花瓣,很強勢的亮紅色。








真的很神奇,竟會結氣囊狀的三瓣燈籠,裡頭藏著生命的希望。


可是彷彿吹了氣,小燈籠也有可能仍是蘋果綠的。




小黃花未落盡,褐色燈籠已滿掛。






        雖然燈籠也很可愛,但總有種開到荼蘼的落寞了。我一直沒辦法看開,無論如何就覺得,還是最初的燦爛好!小黃花即使飛落,落花也有落花的美。


落在車頂上。


花落沙灘上?


落在藍天裡。












落在夢境中──是夢裡花落知多少嗎?




        以前,我總堅持要有美好的天氣才拍,如今,隨便了,剛剛還下過一陣雨,現在居然有點稀薄的陽光,運氣總算不錯。希望我今年拍得有點進步,但留點缺憾,明年還有動力,再繼續。


去年是小狗,今年有小松鼠來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