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每年春末本來就至少會有一次坐遊覽車免費出遊的機會,但才剛想著「多多益善、多多益善」,哈哈,機會竟是這般順心的接踵而至。這不是?又要搭遊覽車出來趴趴走啦!話說今天這攤原本不是免費的,我搭的也是順風車,最後演變成耍賴不給錢,坐霸王車、吃霸王飯,臉皮好厚啊!


        不過因本打算付費,行程我倒是事先打聽清楚的,還是往宜蘭去,第一個目的地是蘇澳冷泉,探探所謂「天下第一奇泉」的究竟──沒泡過,一定要跟到路。


        唉,有一好沒兩好,天氣預報偏偏特別準確,真的是降雨機率60%的雨天!



車過雪隧,宜蘭的稻田景致又出現。


        陰雨天,我不可能作法叫雲層立時散開,可是有沒有這麼賽?一路上還是綿綿細雨,到了蘇澳冷泉,忽然變成傾盆大雨了!


看看,雨多大啊!冒著相機可能受潮的危險,還是要義無反顧的拍。




        今天總共三台車,完全走非購物團路線,因此沒有導遊,只有義務的隨車服務人員。到了這冷泉所在,有點放牛吃草的意味,人數眾多,也不知該怎麼選擇湯屋。不過想來也就是分個人和大眾池,我就先往大眾池方向逛逛吧。




慈祥的阿伯,常遭我大小聲。


        大雨中,沒什麼遊客的感覺,也不知有沒有走對路。






咦?前方池子裡有人,我的偷拍好像被發現了?


哦,大眾池原本就是開放的,我剛剛在入口處亂拍耽擱了些時間,其他人都已經到池畔就位了。池子上方有大大的遮棚,剛好避雨。池旁有大大的水柱注水入池,在雨中倍添濕漉漉的氣氛。






        遊人散坐池邊泡腳,說說笑笑,享受悠閒時光。




到這裡,我趕快脫了鞋試試什麼是冷泉──啊,水真的很冷!在這雖下雨但悶熱的天氣裡,特別的沁涼舒爽。是了,這東南亞獨一無二終年22C的低溫礦泉,果然名不虛傳。





舒爽之餘,還是要了解這國寶級天然資源形成的原因。原來,宜蘭素來雨量豐沛,當雨水滲入地下,即儲藏於節理發達的板石裂縫中,加上蘇澳正位於北部地震帶中心,地殼深處高溫區域變質作用或高溫火成岩侵入體的熱力作用,促成岩層內部之碳酸鹽分解而釋放大量二氧化碳,此外尚有來自地下板岩的微量礦物質如碳酸氫鈉、鈣、鐵等,二者相溶後上升至地面,才形成了蘇澳獨特的冷泉。


在淋不到雨的遮棚下略坐片刻,倒也愜意。聽說這冷泉可以飲用,還被用來製成彈珠汽水,但畢竟不能就這麼嘗試,因此還是回個人池那邊看看。





↓L型湯屋,大概是因為一間間排列成L型而命名吧?








        進入個人湯屋,原來有一部分人已經泡過湯了,有人泡冷的,有人泡熱的,出來納涼,阿伯還頻呼爽快。可惜今天雨勢實在太大,水質較混濁,並沒有傳說中的氣泡。看看錶,時間也不太夠了,雖然一次150元的價錢實在不貴,但還是留待下次晴天再來吧!










        雨,還是落個不亦樂乎。滂沱雨勢中,上遊覽車,準備用午餐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