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山區螢火蟲

       每年四、五月,是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拜環保意識抬頭、水土保持受重視之賜,台灣各地好山好水處,夜來皆有火金姑提燈飛舞的情景。很多年前我在南港的山區曾經見識過黑暗中滿天的螢光閃耀,感動到不行,但那時只用傻瓜相機,而且不懂如何拍下那景況,如今,終於有機會嘗試曝一下螢火蟲了。

       黃昏時來到石碇某山區,現場已經有熟門熟路的各路攝影玩家在守候。

石碇山區

       其實天色還未暗,就已經發現草叢間好多好多尾巴還未開燈的螢火蟲!當然,更多的是兇狠無比的蚊子,我只差沒把整個人都包起來,耳畔卻仍免不了受戰鬥機轟炸。

       ↓天剛擦黑,來了,來了,螢光綠的微光開始亮起!

石碇山區螢火蟲

       ↓然後如星星之火,一點一點逐漸閃爍,瞬間布滿山路,太神秘,太叫人感動!

石碇山區螢火蟲

       雖然有著滿滿的螢光,但第一次長曝螢火蟲飛舞,我才發現根本無法對焦,只能用M模式,焦距設在無限遠。

石碇山區螢火蟲

       小小火金姑,剛入夜閃燈除為了求偶,也為了警告敵人,但他們可能沒想到,反而吸引了人類來打擾。而製造出來的浪漫星火,僅維持短短不到一個鐘頭,即趨於平靜,讓第一次長曝的我來個手忙腳亂。

       ↓啊!有人開包了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現場暗,看不到,回來才發現拍到前方群聚的攝影同好。

石碇山區螢火蟲

       時間有限,我卻像個遊牧民族四處追逐螢火蟲遷移。也是經驗不足,總覺找不到最佳拍攝點。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記錄下來的光點分佈,實在相當神秘,彷彿透露著什麼訊息。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一分一秒過去,火金姑配成對對佳偶,要休息去了,點點螢光漸次熄滅。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石碇山區螢火蟲

       ↓嘗試了幾種ISO值和曝光時間搭配,這張ISO調太高了,搞得跟白天似的,反而讓綠光不明顯。

石碇山區螢火蟲

       ↓最後一張了,如關燈般,山路隨即恢復漆黑,誰也違拗不了這大自然的規律,多希望再練習幾張啊!

石碇山區螢火蟲  

       懷著點點星火飛舞閃耀的亂夢下山,但請別問我這是哪裡,因為我跟著人家上來,只知道是石碇,有經過木柵、上高速公路,其餘一概不知。回到台北市,大雨傾盆而下,忙著慶幸剛好鑽了雨縫,益發覺得少少幾張照片來之不易,拍得潦草,也就不計較了。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