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在花蓮市,滿是炸彈()復興街附近的建國路口,有一棟黃牆藍窗格的日式木造平房,名曰「時光」,經營著二手書、二手雜物與咖啡花茶。在周遭喧鬧的觀光氛圍中,彷彿反差地遺世獨立著。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推門一邊就寫了,「禁食蔥油餅」,實在是之前許多遊客買了炸蛋便逛過來。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拉開門進來的第一景。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門另一邊寫的是「勿讓貓出去,注意門邊貓,請馬上關門。」老實說,會搜尋到這間書店,就是因為店貓太出名。我一進門,眼光立刻搜尋貓,不料响午時分,白貓Woody正在櫃台上睡大覺。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店貓

        營業時間內耶,真是不盡職啊!1377950841-3006352134[1]  如此酣睡,可見是對環境全然放心。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店貓

這一隻不知是不是叫阿吉?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店貓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屋內大約是一廳三房的格局,雖說是二手書店,但以我圖書館出身、在連鎖書店工作過三年的經歷來看,書本的分類是正確且井然有序的。當然,藏書以語言文學與藝術類數量為多。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日式老屋、吊扇、木頭桌椅,二手書的氣味,整個空間就令人感覺時間流動脫序了,沉浸在溫潤的復古情懷中。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點杯飲料,找本好書,可以消磨一個午後時光。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手機的出現,使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大大改變。台灣如今最大的連鎖圖書龍頭,書本這塊必虧損無疑,靠百貨賣場出租部分維持。這樣一家二手書店開著,想必店主人對書本有著無可自拔的深厚感情,這背後的故事,相當令人好奇。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店貓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店貓

        要離開時,Woody和阿吉雖然已經換過姿勢,但很明顯仍然沒有想起床的跡象,也幸而如此,因為我走的時候忘記把門拉上了。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這也是這趟花蓮之行的最後一站了,我腦海裡忽然響起一首歌,熊天平的《藏書人》,歌詞描述法國左岸一間二手書店的故事:一個男人,因為心愛的人愛書,於是他收集了情人所愛的書的每種版本。40年過去了,他收集了一屋子的書。在情人過世後,他開了一家書店,只賣他情人所愛的書。使得這最後一站,平添了些許離愁與感傷。

 

花蓮時光二手書屋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有個畫面

黃昏的書屋 我靠在窗戶 

讀著你和我的書
書中的我總是一個人的獨處

溫柔的筆觸 描述愛的苦

寫著破碎的幸福

我的付出 這一生絕不會讓你閱讀

就像你陪我走的路 最後卻不一定同住
我的辛苦 這一生也許連我都不清楚 

愛一個人一旦朝朝暮暮 

哪知道何時該結束


你的一言一語都是我的藏書

在你離開我的時候

流淚時可以感覺幸福

 

 .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