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市場

        說起南門市場,台北人都知道,是除了迪化街,南北貨第二多的地方。但除了南北貨,以採辦食品年貨的觀點,南門市場的優勢是外省味特濃:香腸、火腿、年糕、臘肉、粽子、糕點……等,甚至直接可食用的熟食,應有盡有,選擇特多,有心整治一桌豐盛年夜飯的煮婦()們,來這邊一次性的採買,再方便不過了。

        然而南門市場的拆遷案已進行好一陣子了,前幾天的新聞,無論中繼市場定點何處,2019年前,207個攤商應該都會完成搬家動作。乍聞消息,趕緊積極起來,留下南門市場最後一個過年的記錄吧!

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出來就是了。

南門市場

        市場分1F2FB1三個樓層,營業時間原則是早上7點到晚上7點。一樓以南北雜貨、點心熟食為主;B1生鮮市場;二樓則分為美食廣場和服飾精品兩個部份。

        從一樓開始逛,一進門的第一攤,果然,南北貨大集合,我光看寫出來的品項就興味盎然。那到底是出門前先想好過年要煮哪些菜色,到這兒來買足配料;還是看到現場賣些什麼,再臨時動議呢?突然覺得主婦也很為難。(話說我最想買的居然是芝麻糊)

 

南門市場

感覺都不是平日特常見到的食材。

南門市場

        才剛進來,就是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感覺。不大的空間,真的年關將近時,該擁擠成多寸步難行才好。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香腸、火腿、臘肉……,還真只有南門市場是這樣展售的。

南門市場

辣腸,最想吃。

南門市場

成交,就直接用剪刀剪下來。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知名老店「上海火腿」,青魚干、板鴨和一大堆北海道干貝也很吸引人。

 

南門市場

說到南京板鴨,隆記的最出名,不過今天只看到兩隻鹹水鴨。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徐家點心,八寶飯、上海鬆糕、年糕和一大堆包。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另一家「上海合興糕糰店」,成立於1947年,至今都70年了。除了傳統米、麵食和點心,隨著時代變遷,也用許多時興材料來製作特色點心。今天剛好碰到都用塑膠袋裝起來,好可惜。

 

南門市場

鬆糕。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好久不見槓子頭,以前我爸最愛吃,每次都得意自己牙齒特別好。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格子裡看人家拍南門市場,絕不會漏了這家「逸湘齋」,熟食超豐富。我如果住附近,可能會常常不想煮飯,都來這邊買現成的。

 

南門市場

想得到、想不到的菜色都有。

南門市場

東坡肉還是最吸引我的目光。XD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臘肉。

南門市場

好多金華火腿啊!超精彩。

南門市場

各式各樣的米和豆。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有試吃!

南門市場

看到這個,明明吃飽飽出來,也會被挑起食慾。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也真的是趁現在還半個月過年的時候來才能這樣拍。一樓大約繞一圈,到B1看看。

下樓就見到「合興糕糰店」現場在包粽子。

南門市場B1

↓B1就是傳統的生鮮市場了。過中午,已經進入休息狀態。

南門市場B1

累了,打個盹。

南門市場B1

都不知道豬蹄這樣擺,竟會有可愛的感覺。

南門市場B1

好像聞到切生牛肉絲的鮮味了。

南門市場B1

南門市場B1

晶瑩剔透的鮮蝦。

南門市場B1

海蔘。

南門市場B1

        其實B1也是樓上好幾家店鋪的工廠所在,這邊正在製作蛋餃和魚丸。

 

南門市場B1

南門市場B1

        自動門外有間「立家潮州粽」,已有20多年歷史,粽子的品項夯不啷噹有20多種,也是各項坊間及媒體評比的常勝軍。

 

南門市場B1

可以想見端午節時忙碌的景象。

南門市場B1

看到喜洋洋的春節裝飾,過年的氣氛就來了。

南門市場B1

二樓是美食街和精品服飾街,也上來瞧瞧。

南門市場美食街

哇!最愛拍這種招牌。

南門市場美食街

生意最好的絕對是這家刀削麵,隊伍排好長。

南門市場美食街

南門市場美食街

        走進另一邊的服飾街,突然醒悟,以前我有個跑日本線的朋友就是從這邊的小委託行發財起家,我第一次去東京,竟然還在飛機上巧遇他們家人。後來五分埔興盛起來,還轉戰去那邊開批發,我來這邊找過他們哩!不上來,這段記憶可能永遠塵封了,我選擇性失憶的人。

 

南門市場服飾精品街  

        好啦!話說自從老爸過世後,我家過年就從簡了,老媽再沒有跑過迪化街,反而是我玩部落格會來走走。在南門市場即將暫時走入歷史之際,來提前感受一下「年味兒」,也不錯。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