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濱金剛大道

        還為金剛大道的金黃稻浪深深感動中,已經繼續沿台11線往三仙台前進。

        不過我忘記是導航報錯路還是怎麼回事,車子還沒開到三仙台的停車場,就直接從位於成功鎮三仙里的阿美族部落「比西里岸」滑進來,意外開到海堤邊。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在網路上看過,真的是幾米村耶!好大隻用漂流木編成的「毛毛兔」在光暈中。

 

台東比西里岸(幾米村)

        照理說,應該要進村子裡逛逛的,可是黃昏了,念茲在茲要重遊三仙台,竟然決定過門不入,現在在這邊打字都覺得扼腕。

從堤防看過去,三仙台不就在不遠的那邊?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浪裡有人在玩球,彷彿隨風能聽到他們的笑語。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一位爸爸帶著兩個小女兒在堤邊,接著也牽著手走下堤防到海邊。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一切都是那麼輕鬆愜意。朋友說,還是要把車開到三仙台遊客中心那邊去,我說好,那我慢慢走過去就好,反正很近。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剛開始走是很閒適的,向晚的徐徐海風,竟然有微微的涼意。退潮時分,浪濤也輕柔,且呈現一種金屬色澤的藍灰色,淺淺打上沙灘,化做銀灰粉末。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三仙台真的就不遠啊,八拱跨海步橋如記憶中一般,矗立於怪石與海浪中。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台東比西里岸海堤

        可是明明近在眼前,為什麼?為什麼?走了那麼久,卻怎麼也走不到?越走越發毛。偏偏足底踏的是這裡最有名的石礫海灘,剛走不怎麼的,走久了,舉步維艱,心裡急,更要小心,一不小心會拐到腳的!

 

台東三仙台海岸

台東三仙台海岸

奇怪?就真的感覺很近,卻走了老半天?

台東三仙台海岸

        這時才想起來,啊!手機放車上。然而即使有手機也沒用,車子也不可能開上石堆來救我。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能回頭,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人生啊,不也是這麼回事?朋友等不到人,該不會以為我中途離席、跳港了吧?

        結果,看似短短的距離,足足走了半個鐘頭,走到腿快斷掉。

總算接近。

台東三仙台海岸

咦?剛剛在金剛大道遇見玩縮時攝影的小情侶,早就後發先至了。

台東三仙台

回頭望幾米村,才覺得在遠得要命的那方。海上有長龍,天空也出現一條?

台東比西里案部落海岸

        噢!三仙台,老牌了,若要問我,台東有哪些景點?我可能第一個就會答:三仙台。畢業旅行和當兵時各來過一次,如今同學、同袍散落天涯,連名字都不復記憶,但我卻很記得這裡。是希望能碰見呂洞賓、何仙姑和鐵拐李幫助我找回青春嗎?巴巴的用極大毅力走過來。

 

台東三仙台海岸

        東海岸的海蝕地形觀之不盡,這裡和石梯坪、小野柳的,卻又非常不相同。怪怪?這裡曾經有海底火山爆發過?或者根本是遊客烤肉引發大火,為什麼岩石都好像有被火燒過的痕跡?

 

台東三仙台海岸

台東三仙台海岸

        是的,拱橋連接著海岸與離岸小島──原來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以前想參訪三仙台的遊客只能趁退潮時涉水而過,直到1987年才完成了這座如伏臥海上長龍般的大橋。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前兩次來,沒有走拱橋,今天發瘋了,去找何仙姑!毅然跨橋過海。資料上說,橋長400公尺,目測起來,感覺也不長。之前沒走過,今天算完成一個心願。

 

台東三仙台

有年月了,橋身有些斑駁,但是日日風吹日曬浪頭打,已經算維護得很好了。

台東三仙台

從橋上望海,還真有步向仙山的感覺。

台東三仙台海岸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走起來還真有點累,比想像中遠哩!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海岸

        呼!千山萬水似的,終於走到拱橋的盡頭,可以進入仙島了。剛剛在半路,仙山似乎近在眼前,怎麼等到登島了,三塊巨大的岩石突然又變得那樣遙遠?環島步道不知通往何方?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我還是很堅持前行了好久好久。暮色中,步道一彎又一彎,始終沒有柳暗花明。鼻端嗅到的,除了溫暖的鹹鹹海風,最主要不知是野波羅還是林投果落果發酵了的酸味,越走心裡越發毛。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

        回來查資料才知道,環島一週要兩小時,難怪我走到快鐵腿都覺得怎麼沒有盡頭?最後還是走到一半回頭了──很好,回程等於加上一倍路程,等再走完一次跨海拱橋,天,真的就黑了。

 

台東三仙台海岸  

        雖然最終仍然沒能探索到傳說中的神話,但是隔了漫漫歲月終於登島,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鐵腿也值得。當晚住宿「丁一的家」,前面已敘述過,關於三仙台,又平添許多回憶。

 

 

 

 

arrow
arrow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