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你們相不相信「觀落陰」?


         老實說,我本來是覺得很無稽的,可是偏偏又充滿了好奇,每次電視有節目提到,我一定整個看到完為止。既不相信又愛看,聽那些親身經歷者言之鑿鑿的奇遇,到最後都變成半信半疑了。


         人生在世有很多遺憾,如同鐵一般的事實,不見得是努力就能彌補的,所以我們會尋求些另類的途徑去試著解決。即便解決不了,或許圖個心靈上的安慰,為心裡難平的疑問找些解釋。


         如果我去觀落陰,那最大的原因,就是想去看看我爸爸和我的狗兒子現在過得好不好?求個心安。另一方面,我想到我的宅子裡去看看,是否米缸有裝滿?怎麼我都沒發財?最重要的,我院子裡的桃花樹是否根本是枯萎的?那我可要買通園丁,幫我把我的桃花樹給救活起來。


         ──好了,這都是電視上看來的片段印象,而我對觀落陰最大的疑惑就在這邊:陽世的人,真的可以藉由這樣的儀式來改變命運嗎?人家說「天人永隔」,活著的人到地府去觀光,雖說有神明全程保護,終究是違反規定的,真的能被允許嗎?如果是屬於天地間的模糊地帶,不受強制約束,那改變某些事呢?幽冥難測,不會反而要付出些不可預知的代價吧?(譬如說卡到陰)


         說來說去,我膽子很小啦!就好像之前很夯的那種催眠看前世,我超有興趣啊!可是萬一前世過很悲慘的話,得知後,那種心理陰影恐怕又需要花時間和心力去平復。因此儘管躍躍欲試,最終還是作罷──算了吧!我越來越常用的口頭禪。


         這幾天我才知道,原來有個同事觀落陰的經驗可是非常豐富耶!我當然是抓著他問問問。原來他每當覺得很不順利的時候,就會去某個宮廟觀落陰。據他的說法,不見得每次去都能「觀」成功,但是只要能下得去,通常接下來運氣都會好些,而且,有些疑問會得到解答。最主要的,可以見到往生的親人,為他們再多盡一點心力。


         聽他描述他自己和親友們觀落陰的實際經驗,真聽得我興味盎然。不過我在電視上得知的「米缸」和「桃花樹」……,他根本完全沒注意到,可見好像不同的神明帶領,重點會有所不同。


         然而,說到最後,又是感觸良多。即使可以藉由觀落陰的方式和陰陽兩隔的親人會面,一解猝然分離之遺憾,但是人走完一生累積的功過所得到的境遇,終究不是陽世的人可以輕易去改變的。


         例如說,因為不愛惜自己生命而枉死之人,在陰間所受的苦即是無解,萬難救贖,見了,也只是徒惹心痛而已。同事敘述了很多慘狀:上腳鐐手銬、餓到有東西吃時狼吞虎嚥……等,真的,好死不如賴活著,想藉由結束生命擺脫痛苦,可沒那麼容易,自裁或枉死者死後遭遇更恐怖,更是無法終結,永不翻身,想完,也完不了!


而我們祭拜祖先,其實也就是那份慎終追遠的心意罷了。事實上,在陰間的幽魂,比在陽間還無奈。電視上常說:「希望某某人在天之靈保佑……」完全是高估了往生者的能力,他們往往自顧不暇了,根本愛莫能助,晚輩燒再多香也沒用。


可是聽完了觀落陰的故事,總覺得最後的重點還是會落在如何盡力去改變自身和往生親人的處境上,免不了要付錢給宮廟去張羅──如果花錢能消災,那破點財絕對值得;如果不行呢?


當然,我沒有親自去體驗,在這邊說來說去都不是太客觀。現在我手上拿著電話和地址,又是猶豫起來──我同事把觀落陰說得那麼有幫助,可是我幫他引薦了新工作他卻不能去,因為身體出狀況要去開刀了……


各位朋友,你們可有觀落陰的經驗?能說說嗎?還是有什麼看法?小弟在此洗耳恭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