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8


         在「玻璃屋手作創意料理餐廳」酒足飯飽,耽擱了太久,加上天雨路滑,山路不好走,到達員山鄉福山植物園入口管制站時,已經下午3點了。確認身分後再開車進去,到福山植物園都已經310分,離打烊時間只剩20分鐘!


福山分所



     ↓福山植物園正門




    難怪個把月前說去宜蘭玩還要跟我要身分證字號,我雖狐疑也未多問,原來要來這個位於台北縣和宜蘭縣交界的生態保護區需事先預約。為避免人為破壞,一天至多接受200個人入園,一年之中還有好幾個閉園的時間。


         台灣俗語形容雨天「歇中午,落到靠」,中午吃飯的時候雨停,這一天恐怕會就下到人欲哭無淚,可一點都沒錯。到了植物園雨勢轉大,冷得要命,這裡名聞遐邇的野生動物,當然躲得個無影無蹤。加上那麼大園區只剩20分鐘好逛,根本不夠,只好走馬看花囉!


         不過我發誓,我有看到台灣獼猴,一抵達植物園門口就看到了三隻,兩隻大猴子在雨中互相理毛,一隻小猴仔從停車場一晃而過,速度太快了,來不及拍。


         進得園來,馬上一個生態湖讓我差點鼓掌,水多清澈啊!要是天氣晴朗來,不知道會美成什麼德行。不過話說回來,這裡一年365天有200多天是陰雨天,要遇上陽光照明湖的美景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我們挑了這個淒風苦雨的日子來。




    鴛鴦!鴛鴦!湖面上有兩隻野生鴛鴦,從西伯利亞飛來過冬的。(紅圈圈處,光線太暗,根本不可能照得到啦!)








    湖上漂浮的磚紅色浮萍叫做「滿江紅」,非台灣原生種,是舶來品,也是鴛鴦等候鳥帶來的。──是種子沾在鳥的羽毛上運來的嗎?有人反對,說飛那麼遠的路,種子在半途就掉了,一定是吃在肚子裡到這兒排泄出來的,這更是鬼扯,要拉早就拉出來了,會在鳥的直腸子裡留那麼久嗎?














     ↓咬人貓,手去摸到葉片保證癢死,可用尿液中和。




     ↓這株梅花開得好茂盛,在凝如冰的空氣中散著怡人的清香。




         時間不夠,森林裡光線暗得跟什麼一樣,沒腳架根本沒辦法拍出清晰的照片,走一圈就出來了,殘念。只好安慰自己,雨天的負離子強,芬多精對身體更好,下次等晴天再來。








    雨落得這麼高興,本來以為會雨中泡溫泉的,也沒成功。不可免俗的逛逛宜蘭最有名的「奕順軒」名產店。






          下圖是某間民宿,門前的植物是野薑花,如果盛開多好?主人跟我們鄰居很熟,我們盤桓了一陣,打道回府。




    冷斃了的一天,我還是玩得很開心。雖然我很怕看到頭城、礁溪熟悉的景物,每次來都勾起一些回憶,可是我下次還要來,抱著這個不願意遺忘的秘密。


 


隔天,1/9,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