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系列電影已經拍到第三集《蝕》了,不僅捧紅了男女主角,還在票房上獲致令人驚艷的極大成功,儼然為吸血鬼電影創造了新版的YA路線。


        然而我看了第一集就大失所望,完全無意追續集。這所謂的現代吸血鬼故事,不就是吸血鬼概念+《聖女魔咒》+X戰警》嗎?情節無新意,劇力又薄弱,還沒有《聖女魔咒》的詭譎魅力,更無《X戰警》的磅礡氣勢。或許原著小說會有比較細節的、超乎好萊塢公式的原味呢?就是這樣的期待,使我借了這四部曲厚厚的書本來啃,以極大的毅力。


        好了,現在終於看完了,斷斷續續花了兩個月時間──不是內容太過艱澀難以消化所以費時曠日,而是每次看到作者又在那兒形容吸血鬼愛德華是多麼多麼俊美,貝拉是如何如何小鹿亂撞,愛德華冰冷的呼吸氣息有多美好,噢,兩個人又接吻了……,我就要把書往旁邊一摔,看不下去,什麼跟什麼嘛?!


        各位女性同胞,如果你的男人永遠吐氣如冰,周身觸手發寒,你還會願意跟他擁抱親吻嗎?我才不相信咧!


        與其說這是一個現代的吸血鬼故事,倒不如說這是作者自身對完美愛情的幻想之作,通俗到一個叫人錯愕的地步。她夢想中的男性,高大俊美如希臘雕像,肌膚如大理石光滑,聲音如絲絨般輕柔,而且開名車住豪宅,有錢到不行。最重要的,是永生,而且不必睡覺,可以徹夜做愛,千千萬萬年。什麼樣的人可以這般呢?不能是超凡入聖的神仙,那只好是不會死的吸血鬼囉──想得真美哩!


        因此剝開吸血鬼和狼人的包裝,這部大作在我看來活脫只是個青春少女的灰姑娘花癡日記,有一個英俊強壯且有錢的男友(吸血鬼),另外又有個愛她不渝的仰慕者(狼人),她周旋其中既痛苦又愉悅,最後她當然堅持選擇那個老是令她心搖神馳的最愛,同時那個仰慕者也還在身邊。如果要說這部書還有什麼優點,那就是作者非常誠實,呈現了一個少女對愛情的期盼和失戀的痛苦,以及即使有最愛,一顆心也可以分兩半的凡人的矛盾。但還是非常淺顯的,puppy love而已,就算到最終可能犧牲的關頭。


        這樣的少女童話,當一個吸血鬼幾乎已經不再是詛咒了,而是一種莫大的祝福。如果開頭就這樣光明正大的宣告倒也無可厚非,反正沒人規定吸血鬼就一定要見不得太陽、白日睡棺材,顛覆一下無妨。偏偏光貝拉要不要變成吸血鬼這點就無止盡無結果地討論,搞到最後原來她生來就是個該變成吸血鬼的女人,那麼靈魂又有何污損?就好像既然吸血鬼是永生,又干上帝、地獄什麼事?整個故事充滿了自打嘴巴式的鬼打牆,看得人非常煩膩。


        不提別的,就說一群活了幾百年又可以白日自由活動的入世吸血鬼,他們看盡了人類歷史滄桑,該如何尋找「活著」的目標及自身的定位呢?若是穿華服、開名車就好,盡情享樂,活在當下,那也罷了,又何必還去高中上學?既然不必吃東西又何必去學校餐廳坐?這個基本設定就粗糙得好笑,不能去深究其有何心靈層次的意義了,就是夢幻而已。


        四本厚厚的大部頭書,如果把那些翻來覆去形容男主角多麼俊美的字句,以及反反覆覆的對話討論刪一刪,恐怕會變薄很多吧?整個故事不管就人物出場,或是情節安排,都是鋪梗、鋪梗、再鋪梗,第一集安排的元件,一直可重覆利用到第四集happy ending如氣球吹到最大結果漏風。即使不能得知細節,大綱猜也猜個八九不離十,毫無驚奇。唉!不太需要用腦、無感動的通俗文學當道,要我選擇,小說出租店的鬼怪小說還比較緊張懸疑有內容些,而且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和眼力。


        四年前我看《歷史學家》這本同樣以吸血鬼為題材的磚頭小說時,還覺得不太滿意,現在經過這青少年版的少女發夢,才驚覺《歷史學家》的考據有多麼認真,資料有多麼旁徵博引,內容有多深沉,用詞有多優美,真是有得比較才明瞭。時也,運也,《歷史學家》銷量雖好卻沒有這般爆紅,不禁要嘆,這世界原本充斥著跌碎人眼鏡的意外。


        也才醒悟,電影版已經是用好萊塢公式把整個故事包裝得簡單有力多了,不僅連眼珠子變色之類細節都忠於原著外,攝影和特效還呈現得超越書中氣勢;且將第一人稱的花癡說夢程度減至最低,編劇辛苦了。這樣的素材,當然不可能另編出一部《夜訪吸血鬼》來,看來仍是我期望過高。


        第二集的第256頁,作者寫道:「這是什麼地方呀?世界上真的存在古老傳說……」我心裡的OS:「這是什麼樣撿便宜的小說呀?」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一點點夢想加上老掉牙的西洋鬼怪傳說和現代電影、漫畫元素,東拼西湊,生澀的集結作品。下回這作者如果還有新書,我千萬不會上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