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ikon D90單眼相機是小年夜那天在網路上訂購的,後來賞花博是第一次帶出門使用;騎摩托車到汐平公路追桐花沒追到是第二次;五月初去宜蘭則是第三次;後來花15分鐘拍阿勃勒以後,相機就一直放在收納袋裡(連防潮箱都沒買),簡直無用武之地。


        但是我一點也不著急。有什麼好急的?我壓根沒打算成為攝影大師,自己是哪塊材料自己知道,本來也只是拍了照片放部落格裡好玩,並不認為買了D90就會發揮它多大的威力──相機說穿了只是工具,最重要還是拍攝者的攝影眼和技術,如果我拿了D90就應該立即拍出多麼令人驚歎的作品,那未免給自己太大壓力了,才不要咧!




        前兩年國內有個專題攝影比賽,最後冠軍竟然是一個小女孩用傻瓜相機拍的,跌破眾人眼鏡。但是那張照片裡農民在陽光下燦爛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可打敗了一班構圖精準、曝光完美的達人作品,這,才是我希望追求的境界。


        在我的想法裡,一張好的照片,不見得畫面是什麼大景,如果能將平凡不起眼的主題拍出令人感動的力量,那才是真正好的作品。要什麼都能拍,那就要根據被攝物的內容,當時的光源和現場構圖……等各種情況配合,呈現出自己想掌握的效果,而不是拘泥於所謂的規範,花應該怎樣拍、建築應該怎麼拍、夕陽應該怎樣拍……用相同的標準去看待所有的照片,那只會讓自己被綁在技巧規則中難以施展,拍來拍去都進步不了,怪器材怪天色怪身體狀況,作品永遠都缺乏個性與感人力量。






        攝影應該是種嗜好、是種享受啦!畢竟我並不靠拍照吃飯。拍得爛、單眼拍的像傻瓜也無所謂,只尋求釋放快門的樂趣。我要玩光弄影,有燦爛陽光絕不因講求細節而浪費鮮豔,陰天或暗處則自有他種意境,相機說穿了只是反映與記錄被攝物體反射出光線的器具,我們要的是每一個浮光掠影剎那的永恆,不是被相機的功能所奴役。






        當然,基本功還是重要的。工作繁忙,我沒空去參加攝影教室、或跟著攝影社團四處外拍,只好自己練習。已經買了四本攝影書:相機功能、攝影心法、曝光和構圖,幾個月了,才把其中一本看完。沒關係,慢慢來,又沒急著比賽,也不跟別人比較,自己開心才重要。


找一個下午的短短空閒,不預設主題的,我把仍然不太會用的D90拿出來摸索,隨意亂亂拍,沒有什麼不能拍,興味無窮。


        ↓我買的兩顆鏡頭都是kit鏡,無法手動調焦,拍這張nothing,我終於學會了怎麼用AE-L鍵鎖定對焦!




這張單純就是喜歡轎車紅色烤漆在陽光下的光澤感,有何不可?


自家陽台的曬衣夾也可以拍。


這家的窗台好漂亮,拍!


老農夫在烈日下整理菜園,用200mm鏡頭拉到最近,畫質很差。


汗衫、睡褲配黑襪、皮鞋,老杯杯痀僂著身子散步,我在後面跟拍。


誰說對焦一定要對著人?我偏偏要對著旁邊的建築物,讓主體模糊。


沒下雨卻帶傘,半路把傘束好了。


轎車雨刷上的枯葉。


這台車感覺在這邊停了很久沒人開了。


沒有陽光照耀的藍雪,我偏不調高EV值,它本來就暗暗的啊。


湖邊欄杆陰影隔出的草皮,我偏不調低EV值,不想犧牲這麼亮的鮮綠。







小和尚唸經書,嘴好嘟喔!我要用光影表現出來。


一手拿相機,一手舉玩偶,沒辦法兩張都在同一個位置上。


       反正就是胡亂拍,難登大雅之堂,可是亂拍之間總有收獲。


攝影本來就是從小處著手,大景也是耐心等出來的,我要用心觀察日常生活的種種事物,把眼睛比成相機觀景窗,從平凡中發掘趣味,虛心求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