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北投市立圖書館,那可是聲名如雷貫耳的全台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就在4月份,才被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站票選為全球25座最美的公立圖書館之一,光是外觀便極其惹人矚目,遠遠望去,彷彿城市裡一艘氣宇軒昂的戰艦,似有帆有艙。




入口旁有棵特別的大樹。




        我是一直想找個制高點可拍到整棟圖書館的全貌,可是在路上繞了一會兒,不知該往哪兒去,所以宛如猶抱琵琶半遮面,取的景都只好是圖書館不規則形狀的某個面向










正門。






        入館內拍照要填申請單,留下姓名、身分證字號和地址,領攝影證。我在按快門的中途還被告誡:「不要拍人!」當然我絕無意思將鏡頭對準人,可是裡頭到處是人,鏡頭怎麼可能不帶到?


    看外觀是那麼佔地寬廣的,內部倒反而顯得窄小了許多,大概是因為有分兩個樓層的關係。


 




館藏不只圖書,還包括非書資料。






館內有電腦供線上檢索,但是今天有學生利用來打Game



        以一個市立圖書館的規模,這兒的館藏顯然並不算多。誠然,或許也該將書籍出借率考慮進去,光憑目測不夠客觀。──熱門景點,想必來客眾多。


        整個圖書館四面透光,窗戶外推,有種即使夏天都會涼風習習的感覺。尤其二樓陽台的戶外雅座,讀本好書,就著陽光、涼風,消磨一下午,多愜意又富文化氣息啊!





玻璃窗映著滿眼綠意,因陽光,反倒似乎比真正的樹木更蒼翠透亮。






誰的Agnes b.包包?




連坐椅都有創意,是蝴蝶或金龜子的鏤雕。






館外草地有座蓮花池。




這是街頭行動劇嗎?








       所謂的綠建築,除了木造,聽說還是太陽能發電,並有雨水回收系統。只是我沒找到綠建築標章,也沒瞧出太陽能系統,走馬看花啦!


唉!「話若要說透枝,目屎是撥未離」,想我算是圖書館界的逃兵,當年在中央圖書館實習過的,來這兒竟有點近鄉情怯的熟悉與疏離。只好當個遊客純粹感受氣氛,耍耍浪漫吧!


離開這綠建築,往下一個景點走……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