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忠孝館後方公園旁,台北市大安路一段56號,有一幢紅磚外牆、白鐵欄杆裝飾、種有椰子樹的二樓獨棟洋房,我常常打它緊閉的門扉前經過,總是掩不住心中的好奇,在台北市如此寸土寸金的狀況下,這老房子還住著有人嗎?是否屬於哪個官家?但畢竟事不關己,因此未曾深入追索過答案。


        好了,如今終於有機會窺探這洋樓內部的秘密了──原來富邦集團已經買下其產權,在已經邁入第七年的「粉樂町Very Fun Park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系列活動中,將這神秘洋房開放為其中一個展場。那有什麼好等待的?身為地頭蛇的我,當然要進去看看囉!





可惡,今天雖是慘淡的大陰天,可是仍然悶熱爆了。




        今年的系列活動概念是「粉角色(Power of color)」。老實說,藝術我不懂,不過桃紅我倒是滿喜歡的,哈哈!看板的圖畫和這個「町」字,給我很東洋的感覺。


作品一:積木修城計畫。(編號非正式,是照我參觀順序編的)


把斑駁磚牆的破損處用彩色積木填補,老房子都活潑起來。




        一進這秘密園地,是從牆外便可以預料的到的一個庭院,放置了作品二:愛麗絲的大甜甜圈──是甜甜圈喔?我還以為是飛碟耶,坐上下面椅子上的人會被外星人抓走。




        進到屋子裡,比想像中的空間小,先上二樓參觀。原來上了樓梯,見到的是狹窄的走廊,兩旁隔間了幾個套房,外頭糊著復古的粉藕玫瑰花壁紙,一下子把時光推遠了。不過每個小房間內的物品又充滿超現實的意念,十足的衝突樂趣。


電燈開關很復古漂亮哩。


作品三:their site/your sight in Taipei .


        我是沒有感到台北的氣息,只覺得好像人去樓空,東西來不及收拾似的。然而把現成的雜誌弄成立體書,這個有創意。那個碗公,可以用來抓十八。


作品四:56號屋帳。不就是大安56的羊毛氈版嗎?


……這貓,表情雖很安詳,但透露著恐怖的意味。


作品五:《315》。


        又是人去樓空的感覺,東西來不及全帶走,或許,每一段關係的薄弱的。




幽暗的浴室裡,浴缸的黑水漫流到洗手台,裡頭的星子卻閃耀耶!


作品六:笑顏如花/你是我溫柔的武器。


        粉紅色的槍是溫柔的武器,這很容易理解,浴室牆上面膜所重疊出的大面積東東,可不太能想像成如花笑顏,有點像蜘蛛網。




作品七:翻書機。


 哈哈,這好玩,如果能改成一頁一頁的翻,那更好!懶人的道具。


作品八:木造之城的街區。




        木頭箱子、果汁機、電吉他、黑膠唱機、吹風機……,組合出一個奇怪的、會發出節奏音樂的作品,很有趣,但不懂要表達啥意思。




作品九:elsewhere/WITHIN/trail


        這個臥室裡在放影片,我只待一下,看到的片段是一個長了腳的馬克杯走來走去。屋角還有個電腦螢幕。


下到一樓大廳,是作品十:我永不消失,因我的身影長存。


         用手錶編織成一片彩色地毯,暗示的是時間吧?


作品十二:就帶著閃爍望遠鏡。


所有房間裡最明亮的一個,彩色的圖案好似電流,也像光線。


作品十三:Erbus


        牆上和地上都擺著沒有照片或圖畫的相框,大概也象徵著歲月,像這間老洋房,曾經存在的,現在如空白相框,再也尋不著痕跡了。




作品十四:廚房的大蒸籠。


        一樓大廳旁,往後門方向走,廚房裡被一個竹子編的大型物體給塞滿了,彷彿是個不受控制的大泡泡,從廚房窗子一直膨脹出後院,是無法忘記的生活氣味,人去樓空了,仍存在於記憶。






短短的走馬看花到這邊告一段落,也許,這些展覽作品最終給予參觀者的是一種開放概念,激發想像,嘗試揣摩作者的用意,那麼,看到什麼,便是什麼吧!不必拘泥於與這老房子有關。





不過繞一圈出來,我還是不知道關於這房子的真實歷史?知道的朋友,麻煩告訴我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大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